超大屏幕让电视变成"电视墙" 你看过激光电视吗?

2018年01月17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听说过激光电视吗?据《北京日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在彩电大屏化趋势下,激光电视将打破“屏”的限制,或成为继液晶电视后新一代电视主流。那么,什么是激光电视?激光电视有哪些优势?

100英寸激光电视

什么是激光电视?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激光电视。《北京日报》介绍,所谓激光电视,简单来说,就是一款采用反射式超短焦投影技术的激光光源投影机,其硬件包含机体本身和投影幕布两个部分。由于其采用激光光源,显示纯度和亮度都比较高,即便是在亮度较高的环境下,也能展现出很好的画面。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激光电视?光明网报道称,激光电视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目前液晶电视的尺寸上限已经出现了触顶,虽然55英寸的液晶电视非常多,但是一旦液晶电视的尺寸达到60英寸以上,价格就会开始激增,特别是100英寸的液晶电视,其动辄几十万的价格几乎让它与普通消费者无缘了。《青岛日报》介绍,一款100英寸的液晶电视售价近50万元,而同尺寸的激光电视价格仅为几万元。

激光电视不是“高级投影仪”

很多消费者认为,激光电视似乎和高级投影仪没什么区别,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光明网介绍,激光电视之所以被称为“电视”,是因为它采用了电视的画质处理技术。从产品形式上来说,普通投影仪产品可能只会包含一个机身,但激光电视会包含幕布、投影机身以及音箱,这样才能构成完整的“电视体验”。此外,与传统投影机的氙灯以及LED光源相比,激光电视采用激光光源,其寿命要长得多。

激光电视的微型投影仪

激光电视有哪些优势?

激光电视有哪些优势呢?中国网介绍,激光电视不仅有色域范围广、寿命长、效率高、节能环保等优势,而且在价格、重量上仅为同尺寸液晶电视的十分之一,功耗则是液晶电视的二分之一。

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也能用激光电视组建起一个专业的家庭影音室。(郭星星)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