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是先有蝶还是先有花?原来是先有蝴蝶

2018年01月17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先有花还是先有蝶

  蝶恋花、花思蝶,它们相互依存。那么,地球上是先有蝴蝶还是先有花朵?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新近发表报告说,对昆虫翅膀鳞片化石的分析显示,早在开花植物即被子植物出现之前5000万年,就有了原始的蝴蝶和蛾类。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鳞翅目昆虫在三叠纪晚期至侏罗纪早期产生了许多新物种。其中有喙亚目约在2.12亿年前就分化出来,早于此前估计的1.41亿年前,比目前所知的最早开花植物还早5000万年。

  在花朵出现之前,这些昆虫吃什么呢?研究人员认为,原始昆虫为了适应当时炎热干燥的气候而进化出了虹吸式的喙,便于有效摄入液体、补充迅速流失的水分。它们起初可能靠吮吸水滴和破损叶片的渗出物生存。

  开花植物出现之后,昆虫在吸食花蜜时也起到传粉作用,双方形成互利关系,共同进化,形成了今天蝶舞花丛的情景。(辛华)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