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太阳能公路吗?电动车上路或可边跑边充电

2018年01月19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越来越多的太阳能产品已经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可你听说过太阳能公路吗?据央视网报道,去年年底,我国首条太阳能公路——承载式光伏高速公路试验段在济南建成通车,实现利用高速公路路面并网发电。这意味着路上的太阳能板将为周边的城镇提供电力。那么,太阳能公路有哪些特点?它应用了怎样的高科技?

太阳能公路(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众网介绍,太阳能公路应用了一种承载式光伏路面技术,该技术将符合车辆通行条件的光伏发电组件直接铺设在道路路面上,从而实现太阳能发电。光伏路面表层被称为“透明混凝土”,其技术指标和通行安全系数均超过当前普遍使用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还能够实现电热转换,同步融化路面积雪。路面光伏不必额外占用土地,能为沿线城市和居民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改善自然环境。

除了绿色安全外,太阳能公路还有其他“技能”。据央视网报道,这条太阳能路面下还预留了电磁感应线圈。随着未来电动汽车无线技术的配套,电动汽车在此路段行驶过程中或可实现边跑边充电。此外,在这段光伏路面上,预留的信息化端口在未来还可接入各种信息采集设备,例如,将车辆信息、拥堵状况等信息汇聚成交通大数据,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个部分。

实际上,位于济南的这条太阳能公路并不是一项新发明。据《科技日报》报道,早在2016年,全球首段“太阳能公路”在法国西北部图鲁夫尔欧佩尔什镇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段真正可供机动车行驶的“太阳能公路”,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城市供电。

随着人类社会智能化、信息化的不断深入,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太阳能公路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实现边行驶边充电。(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其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