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有了“新力量” 无人机拍摄、救援都不误

2018年01月19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们往往显得渺小、无助,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类高科技产品帮助人们不断提升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无人机就是其中之一。那么,无人机是如何在灾后救援方面“大显身手”的呢?

2017年5月,湖北消防部队操作无人机,开展抗洪抢险救援演练。

(王方/新华社)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2017年7月1日,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沩山乡祖塔村王家湾组因长时间强降雨发生山体滑坡,造成多人伤亡。应急测绘队员到达现场后,在30分钟内用四旋翼无人机拍摄出如临其境的全景影像,包含灾害点正面视角、侧面细节、地表裂缝等信息,为快速决策提供了依据。紧接着,六旋翼无人机在灾害点起飞,飞越12条航线,使用如同人眼视觉效果的倾斜摄影方式,拍摄照片1600张。数据传输到长沙后,专业人员将现场影像和已有的“正射影像图”叠加,制作出包含海量数据的灾害区域立体三维模型。影像分辨率高达5厘米,地面上的小裂缝均清晰可见。

除了拍摄全景影像,让外界直接、准确地了解到灾区的现状,为救灾人员提供数据支持和保障以外,无人机在抢险救灾领域还有以下几点优势:

1.让应急测绘更安全。据千龙网报道,无人机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实现低空飞行,获取影像数据。这不仅会让外界直接、准确地了解到灾区的现状,为之后的救援提供指导和保障,而且相比一般的飞机测绘,无人机的安全系数、成本等因素也得到了最大的优化。

2.及时投送物资。据千龙网报道,当灾害发生,外界救援部队无法立即到达灾区,救助被困人员时,给被困人员投送水、食物、药品等必要物资就变得十分重要,这时无人机就可以派上用场。

3.搜救被困人员。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安全监管与应急处处长孙荣山介绍,无人机和生命探测仪在以往的应急抢险中都用过,但无人机主要用于勘测整体情况,生命探测仪大多由救援人员携带。新型的无人机在承重上可以搭载生命探测仪,这样就可以在塌方封路、救援人员和车辆无法到达的情况下提前对生命迹象进行探测。(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