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现代观测记录以来,2017年是海洋最热的一年

2018年01月19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有现代观测记录以来2017年是海洋最热的一年

18日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通过海洋分析数据显示:2017年是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热的一年。

分析结果显示,2017年全球上层2000米海洋热含量比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状态高了19.19×1022焦耳,比历史第二高的年份2015年高出1.51×1022焦耳——相当于中国2016年全年发电量的699倍。

数据也表明:海洋变暖已经发生在全球绝大部分海域,大西洋和南大洋是海洋变暖最为迅速的海区。专家认为,这将持续对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造成冲击,比如破坏珊瑚礁群落及依赖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海洋生物群体。同时,海洋变热造成的膨胀效应是海平面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不断变暖的海洋将进一步推动海平面上升。海洋变暖也将使海冰和冰架融化、洋流系统发生改变。

有专家认为,这一结果表明了全球变暖是无可置疑的事实。据介绍,由于海水比热容较大,海洋累积了全球变暖的主要信号:90%的全球变暖能量储存在海洋中,表现为海洋热含量增加。同时,相对于地表和大气中的指标来说,海洋热含量受厄尔尼诺等气候系统中的自然变率影响较小。因此,全球海洋热含量变化是气候变化的一个稳健的指针。不断创纪录的全球海洋增暖表明了无可置疑的全球变暖事实。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气候评估报告,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很可能是全球变暖的主要驱动力。(记者 齐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