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界的“万金油”:啥都难不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2018年01月19日09: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人民日报》报道,我国自主研制和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开通五周年。目前,我国已完成北斗二号系统建设并在我国及周边地区提供服务,正稳步推进北斗三号系统建设,将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服务。那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强技能是什么?它可以被应用于哪些领域?与GPS系统能否兼容使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广泛。

精准定位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强技能。据海外网报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目前唯一可以进行短报文通信的导航系统,从诞生之初就开创性地把导航、定位、授时与位置报告、短报文融为一体,这是其他系统不具备的。正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智慧,开辟了卫星导航应用的新天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中国率先提供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网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融合,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像水、电一样,成为触手可及、随需而用的公共服务。

那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被应用于哪些领域呢?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冉承其在接受人民网科技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正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他说,“480万辆营运车辆上线,建成全球最大的北斗车联网平台;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服务,已用于精细农业、危房监测、无人驾驶等领域。”不仅如此,冉承其透露,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的标配;共享单车配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精细管理;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手表、手环、学生卡,更加方便了人们日常生活。

而对于大家之前常用的GPS系统来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能否与之兼容使用?冉承其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经过三年多专家层面、管理层面的沟通协调,我们现在完全达成一致。系统层面的问题,两个系统在国际电联的框架下已经全面实现了兼容,两个系统之间可以互不干扰,和平共处。共用是我们通过在信号层面、终端层面、技术层面的协调沟通达成了一致,可以带来双方两个系统的共用,共用对普通用户来讲,在不太增加成本或者基本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同时使用北斗和GPS两个卫星导航系统。带来的好处大家也能够理解,所以通过双方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合作,不仅解决了干扰问题,还带来更好的应用,实现了‘1+1>2’的效果。”(张茜)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链接:

你知道北斗卫星系统的“心脏”——汞离子微波钟吗?

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 北斗系统的研发你了解多少?

无所不在的北斗系统:共享单车定位全靠它

为什么APP可以轻松定位?卫星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来帮忙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精准定位就是它的最强技能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