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科学+”期刊主题沙龙13日在中科院举行

2018年01月24日16: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13日上午,“科学+”沙龙主题系列活动之第九期“科学+”期刊主题沙龙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举行。本期主题沙龙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民网联合主办。

沙龙现场(主办方供图)

来自北京、长春、南京、重庆、成都、武汉等全国多个省市在内的科学领域和出版领域的专家、学者、高级编辑出席了本次沙龙。围绕如何办好中国人自己的英文科技期刊这一主题,与会人员就新创学术期刊对青年科研人员成长的作用、新创期刊如何准确定位、国内英文学术期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首先,来自《Light》杂志编辑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李耀彪以《汇聚编委力量,打造国际团队》为主题,结合自身创办期刊的经历,提出推动科学期刊发展的多种要素在于经营与管理的方法、编委工作是否推动、稿件来源与质量、期刊如何宣传等,指出多个工种的密切协调也是推动科学期刊快速成长与长久发展的基石。

沙龙现场(主办方供图)

其次,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原党委书记刘洪海结合工作心得和与会人员分享《怎样对外讲好中国的科研故事》,刘洪涛表示,做科研尤其是办科学期刊,不仅要突出科学核心,还要彰显中国科学家的人文性和社会性。同时,他说:“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好各类媒体宣传平台,让期刊成为荟聚科学、承载故事的双重推广与自我发展的平台。”

再次,来自《Protein & Cell》杂志编辑部、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张晓雪以《从零开始——Protein&Cell发展之路》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创办的期刊宗旨、特色,并就自身创刊经历和与会人员分析讨论了创办科学期刊期间的重点和难点。

接着,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报》编辑部主任黄英娟根据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关于发展我国英文版科技期刊的几点思考》,她表示,我国英文版科技期刊要立足世界、面向国际,并指出高要求的出版质量、高素质的编辑人才队伍、强大的经济基础和经费来源是发展的必要支撑。

最后,《Genomics, Proteomics &Bioinformatics》杂志期刊编辑部的焦玉霞在《撸起袖子加油干——GPB养成记》中,向大家讲述了办刊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发展阻碍,提出可以采取提高稿件质量、增加文章类型、突出期刊特色等多种方案提高期刊的质量和水平。她说:“要充分利用好天时(即办刊时机)、地利(即期刊特色定位)、人和(即人才把握)等三维目标将期刊办好、办优、办出特色。”

本次沙龙为科学专家、学者编辑互相探讨和深入交流提供了平台,与会人员通过主旨演讲、自由讨论、深度对话等多个环节,就如何更好地推动科学期刊长远发展、如何把科学期刊工作做好做实等多个议题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案。

通过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英文学术期刊作为我国学术论文发表的重要平台和宣传窗口,需要青年科研人员、知名学者、科学传播专家、出版编辑等人的共同努力,成为推动学术期刊发展的践行者和支持力量,促进学术交流和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大家认为,创办一本优秀的英文学术期刊,需要针对科研需求,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让英文学术期刊成为学术交流的核心平台之一,成为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