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7科普中国”2017年十大科普自媒体公布

2018年01月29日15: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赵鹏)今天下午,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主办,人民网承办的“典赞·2017科普中国”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2017年十大科普自媒体”。

上榜自媒体上台领奖(翁奇羽/人民网)

与历年相比,“典赞·2017科普中国”活动首次评选出了十大科普自媒体,新浪微博@果壳网、好奇博士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中国好营养微信公众号、象爸象妈微信公众号、星球研究所微信公众号、百科名医自媒体、新浪微博@Ent_evo、科学大院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河森堡等上榜。

科普自媒体的多元化、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已成为一种趋势。从传播主体的角度来说,除了具有院校、学会背景的自媒体,像新浪微博@果壳网、好奇博士微信公众号等由民营机构、科普爱好者等开办的自媒体也占有一席之地;从传播渠道的角度来说,十大科普自媒体中有6个自媒体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3个自媒体借助新浪微博,1个自媒体的平台为其它;从传播内容的角度来说,既有综合性科普自媒体,也有如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微信公众号等专注于某一领域的科普自媒体;从传播形式的角度来说,十大科普自媒体使用的传播形式涵盖图片、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都致力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将原本晦涩难懂或新奇的科学知识传播给受众。

新浪微博@果壳网让科学流行起来

专业、靠谱、有趣,作为互联网上独树一帜的科普品牌,果壳网致力于在新媒体上促进科学传播、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的生活方式。通过践行“一切新闻都是科技新闻”的传播理念,果壳网一次次切入社会热点话题,一次次报道和解读科技前沿进展,一次次制造出现象级的科学传播事件,让科学流行起来。

微信公众号“好奇博士”热衷“不正经”的科普

好奇博士是一群科普爱好者创立的微信公众号,志在让知识变得简单有趣!自2015年成立以来,好奇博士一直致力于以诙谐有趣的表现方式,对社会热点和冷门知识进行“不正经”的科普,让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变得形象生动。“为用户打造优质的原创科普内容”是他们唯一的目标,而让知识走得更远、更广则是他们最大的愿景。

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引导青少年迷上物理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依托物理所独特的学科优势,用通俗的语言讲科学知识,用专业的水准教科学方法,用权威的答案解科学疑惑,用认真的态度释科学精神,为全国学术同行及科学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的专属平台。做一个有趣、有料、安静、纯粹的科学传播者,引导青少年迷上物理,爱上科学,用科技报国,用科技强国。

微信公众号“中国好营养”分享营养领域知识

中国好营养微信公众号是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唯一科普性营养信息平台,致力于与全国所有工作在营养领域的工作者分享前沿科普信息,并携手促进公众营养科学水平的提升。目前,该公众号已拥有12万粉丝,遍布中国各地及海外,贴文500+,原创文章50%以上,在辟谣和科普热点传播上发挥了很大作用。

微信公众号“象爸象妈”打造儿童科学教育媒体

象爸象妈微信公众号是“作业盒子”旗下的儿童科学教育自媒体,专注为儿童提供科学教育内容,目前已拥有96万中小学生精准粉丝。团队坚持“内容准确性优先,逻辑与趣味并重”的创作原则。以“每日科学头条”、每周科学新闻脱口秀《哇科学》、科幻连载故事《小象历险记》、科学教育系列课程《小象科学课》4个栏目为核心,旨在打造国内领先的儿童科学教育媒体。

微信公众号“星球研究所”专注探索极致风光

一群国家地理控,专注于探索极致风光。作为地理科普自媒体,该公众号的作品以原创图文为主,以生动的语言和优质的摄影作品见长,发布文章涉及话题包括山川湖海、国家省份,涵盖自然、地理、地质、考古、天文等多个范畴,借文章分享知识,展现摄影佳作,传递积极的价值观,让读者看到视觉美背后的内涵。

自媒体“百科名医”科普权威医学内容

百科名医网成立于2010年5月,是中国最大的权威医学科普知识内容制作与传播平台,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权威医学科普项目唯一指定网站。在万名全国TOP100三甲医院的副高级以上专家及专业医学内容制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百科名医网生产了大量的权威医学科普内容,包含文字、语音、视频、长图、动漫等多种形式,为大众提供可靠、科学、实用的健康科普知识。

新浪微博@Ent_evo用抒情传播科普知识

Ent,果壳网主笔,科学松鼠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古生物学专业,是“一个人的专业”首届毕业生。他在微博@Ent_evo和微信ImagineNature上开辟了科学抒情写作的新方向,在传播准确科学知识的同时,从情绪角度和读者产生联结。他认为,科学不仅是严密的,也富于美感;它不是在对抗人类体验,而是为之增添色彩,开启看待世界的全新方式。

微信公众号“科学大院”传递科学家的声音

科学大院是中国科学院官方科普微信平台,长期致力于权威、热点、前沿的科学普及,向公众传递科学家的声音。内容主要由一线科研人员创作,原创度高、权威性强;既聚焦社会热点的应急解读,又突出前沿科研成果的科普延伸,不但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更有效提升了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和认知,在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浪微博@河森堡用科普讲解征服观众

国家博物馆讲解员、全国空手道季军、探秘最早智人化石发现地的勇者,被称为“有最强战斗力的讲解员”。

点击进入“典赞·2017科普中国”专题页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