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讲解员

河森堡:我们不缺高楼,缺最基础的科学文化素质

2018年01月30日08: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张萌)昨天下午,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主办,人民网承办的“典赞·2017科普中国”现场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和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讲解员河森堡(翁奇羽/人民网)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讲解员河森堡作为2017年十大科普自媒体的获奖代表,在活动现场分享获奖感言。他在感言中说道:“当我站在这个讲台上的时候,突然想起中国近代史中的一幕:大概在清朝末期光绪年间的时候,清帝国遭遇了一系列军事上的惨败,那个时候朝廷的一些高层认识到,单靠八旗兵的军队无法保卫政权、保卫国家,所以他们想训练一支现代化的军队,以抗外辱,振奋国力。当时他们从乡间征集了很多年轻人,发给他们制服、步枪,从国外请来洋教习训练他们。但是教官在做基础训练(齐步走,向左转、向右转这些简单的科目)时发现,很多中国士兵齐步走走得一塌糊涂,后来一问才知道,当时很多中国青年分不清左右。

有人觉得,真的有那么夸张吗?河森堡讲道:“真的这么夸张。清末的时候,绝大多数人没有受过最起码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1930年美国一个调查机构在中国做成年文盲率调查的时候,发现当时全国成人文盲率能到80%以上,在乡村文盲率超过90%。在那个时代,这片土地上绝大多数人没有受过最起码的科学文化教育,这些年轻人进入军队以后,他们听不懂口令、不了解武器的工作原理、不懂得战术安排,更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战,这样一些人组建起来的军队是无法形成强大的战斗力的。”

“典赞·2016科普中国”活动现场(翁奇羽/人民网

“今天我们走在了2018年,处境要比在光绪年间、宣统年间好得多,但是我看到社会上一些乱象:一些人为了防辐射就去摧毁信号基站,为了做菜就去偷工业用盐,花9999元买一套防引力波的孕妇服,在一些乡村,随便一个邪教组织可以控制成百上千人。这些乱象告诉我们,我们今天缺的并不是高楼大厦、飞机高铁,我们恰恰欠缺的是一些最起码、最基础的科学文化素质。”河森堡说。

河森堡表示,相信在将来,在新的一年,在国家的引导和帮助下,在仁人志士的努力下,科普之路一定会走得越来越宽、越来越远,科学之光一定能照亮华夏民族的复兴之路。

点击进入“典赞·2017科普中国”专题页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