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华龙一号”专刊发行量创新高

2018年01月31日17: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为记载、宣传、交流和纪念“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成功研发及首堆示范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在中核集团的领导下,《中国核电》杂志社组织策划了创刊以来的第一本专刊《<中国核电>“华龙一号”专刊——全球首堆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专刊首印发行量超10000册,创核科技期刊领域新高。

《中国核电》“华龙一号”专刊画册(中国原子能出版社 供图)

专刊由“华龙一号”的总设计师邢继担任执行主编,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题写主编寄语,叶奇蓁院士撰写特稿,主要参建单位的领导及专家撰写专稿,内容包括“华龙一号”及首堆工程的总体技术、核心工程建设、关键设备制造、常规岛设计及建设、海外工程、数字化及智能化应用等。

《中国核电》“华龙一号”专刊(中国原子能出版社 供图)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充分吸收我国30多年来核电研发、工程建设、生产运行、装备制造的成果和经验,吸取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教训,以世界先进核电设计理念为基础设计而成。它集成了173项科技创新成果,总体技术满足国内外最新的安全标准要求,国产化率达85%以上,经济性和竞争力得到很大提升。“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开工建设后,工程顺利进展并严格受控,为核电安全、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