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春运回家路:大数据护航“摩托大军”

2018年02月02日08:2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温暖回家路:大数据护航“摩托大军”

  针对约30亿人次的春运返乡“大迁徙”,从2月1日开始,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全国多地交通管理部门联合高德地图推出“温暖回家路”专项服务工作。

  那些顶风冒雪在路上的约30万“摩托大军”今年第一次成为“科技关照”重点,而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预测能力则是支撑起“摩托大军”平安返乡的关键。

  据高德地图交通管理解决方案部负责人吴泽驹介绍,与公安交警权威研判结合,高德地图将针对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5省摩托大军重点迁徙区域,推荐最佳返乡路线、提供个性化路况事件提示等服务。

  吴泽驹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考虑到摩托车驾驶员的安全驾驶等因素,利用高德地图推出的组队功能,2月1日—2月28日期间,高德地图将为“摩托大军”特别推出春节返乡组队公告群服务。

  返乡群众可以通过交通管理部门的官方微博、微信,以及高德地图的活动专题获得自己返乡路线的组队口令,加入组队后,将收到由公安交警提供的如避堵路线、服务站信息、事故路段信息、交通管制信息等权威预警信息。当然,他也可以邀请自己的老乡一同组队回家。

  据公安部交管局透露,今年春运期间,各地公安交警将在“摩托大军”重点迁徙区域投入大量人力护航,仅广东梅州一地,就将有4500人次交警参与护航。当“摩托大军”聚集过多时,交警会采取护航同行的措施,高德地图则会向附近用户以“路况事件”的形式发布公告,配合交警疏导道路交通。

  另据了解,全国各地交警还将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一起,在热门返乡路线设置春运服务站,提供如维修、医疗、休息、餐饮、取暖等免费服务。

  吴泽驹说:“广东、广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西6省区交警搭建的80余个春运服务站已全部接入高德地图,用户只要在高德地图搜索‘暖心地图’,就能一键找到身边的春运服务站。”(记者 刘艳)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