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碳纤维复合材料为地铁减负 中车长客邀你上车

2018年02月05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月7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研制成功。那么,什么是全碳纤维复合材料?用它造地铁有什么优势呢?除了造地铁,它还能应用于哪些领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30日,北京燕房线全自动运行地铁列车开通。

(刘宪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什么是全碳纤维复合材料?据光明网报道,碳纤维(英文名称为Carbon Fiber)是一种由碳元素组成的黑色特种无机高分子纤维。常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主要由碳纤维和热固性树脂复合而成,具有不溶、不熔的特性。

相较于传统材料,用全碳纤维复合材料造地铁有什么优势呢?据新华网报道,利用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可设计性强、可一体化成型的特点,通过模具一体成型,车体能最大限度地实现部件整合,避免了传统金属车体因焊接变形导致的尺寸、形位偏差,提高了车体尺寸精度和外观质量。

此外,中车长客的技术专家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具有轻量化、节能降耗、寿命长等特点,采用薄壁筒形整体承载结构,整车较同类地铁金属车体减重约35%,能有效提高运载能力,降低能耗和使用成本,减少对地铁线路的磨损。

除了用于造地铁,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电动力轻型运动飞机——锐翔双座电动飞机上也有应用。据《科技日报》报道,这款轻型运动飞机采用全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机体,具有环保静音、无污染、安全舒适、易操纵、运营成本低等优点,该飞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轻型电动飞机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突破,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将在各领域中有更多的应用。(檀立)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