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院士一起做科普" 2017"十佳新锐科普创客"揭晓

2018年02月05日17: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昨天,“和院士一起做科普”2017年度“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颁奖典礼以“科学·匠心”为主题,由蝌蚪五线谱网站和北京科普创作协会联合主办,现场颁发了2017年度“十佳新锐科普创客”“新锐科普创客50强”“科普人气王”“最佳组织奖”以及“优秀伙伴奖”等奖项,并对蝌蚪五线谱网站签约作者进行了年度评定和表彰。

时值“和院士一起做科普”活动创办五周年、蝌蚪五线谱网站创建七周年之际,颁奖典礼以“Do Re Mi Fa So La Si”七音符的形式贯穿全场七个主题模块,阐述了蝌蚪五线谱网站的科学传播使命与实践活动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庄红权等到会致辞。“科学段子手”清华大学毕导、科普作家姜萌等分享了科普传播经验。

颁奖典礼上揭晓了本届十佳创客及其参赛作品。在科普文章方面,《用一枚小小的环志,追寻来自天边的归鸿》作者秦彧荣获一等奖,弥补了2016年文章类一等奖的空白;徐徐团队与杨光分别凭借《其实,我是bug》 《瞄准蚊子,发射!》获得文章类二等奖;三等奖则分别由《和叶子对视的日子》的作者藏镜人、《千年一匹软黄金》的作者潘瑞、《春夏秋冬又一春》的作者孙东临获得。科普图片类一等奖由《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创作者酷玩团队斩获,《不自适,便自噬》的创作者DIO团队获得优胜奖。科普视频类一等奖获得者是《科学探索需要匠心》作者张宁,优胜奖由《天眼—探索宇宙边缘》作者创普团队获得。

据悉,蝌蚪五线谱网站是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建的大型公益性科普门户网站,致力于进行权威、有趣、生活的互联网科学传播。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