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担心航班被延误 HUD让飞机在浓雾中安全起降

2018年02月06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科技日报》报道,2017年12月29日,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的跑道上,15架飞机在150米能见度条件下实现了安全起飞,而普通飞机在能见度400米的环境中才允许起飞。这是中国民航首次使用HUD实现能见度150米的商业运营航班安全起飞。那么,什么是HUD?HUD到底“神”在哪里?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山航飞行员试飞前调试相关设备。(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什么是HUD?

据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官网报道,HUD是飞机平视显示器(Head Up Display)英文翻译的简称,它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HUD利用计算机将地面导航以及飞行姿态信息集成显示在平视显示器上,它可以在飞行员正前方的视野范围内显示飞行信息。HUD的使用,可以使飞行员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保持平视飞行状态。

在飞行过程中,飞行员是如何使用HUD的呢?据《科技日报》报道,飞机接近机场时,HUD显示器的中心位置会出现一个“小圆圈”。飞行员只需按照“圆圈”将飞机“套进去”,就能够实现精准降落,这与很多飞行类电子游戏中的“大圈套小圈”如出一辙。资深飞行员、山航股份质量标准管理部总经理王德杰说,“通过HUD仪表着陆系统给出的指引信息,飞行降落的实际下降轨迹相当于一个‘大圈’,而HUD上引导降落显示为一个‘小圈’。将飞机的‘大圈’套住HUD提供的‘小圈’,飞机就能完成精准降落。”

HUD到底“神”在哪里?

王德杰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总结了HUD的几大优势,即降低起降标准、改善飞行品质、提高安全裕度,而这正是HUD被称为“神器”的原因所在。

山航机长高玉杰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表示,通过使用HUD设备,飞行员通过正前方的HUD显示器就可以看到所有仪表数据,在飞行过程中不需要多次进行低头看仪表的动作,可以更好地观察飞机的实际飞行状态,增强飞行员的情景意识。起落时跑道的剩余长度、速度、高度……飞行所需要的数据全部呈现在HUD的显示器上,飞行员可以精确预测接地点位置,随时根据HUD上的数据指示修正飞行状态,减少飞机平飘距离过长、着陆载荷大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

HUD给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遇到恶劣天气,航班便会延误,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不少困扰,而HUD的应用对于保证航班正点起飞来说,起到了重大作用。以青岛机场为例,据《中国民航报》报道,在青岛机场,没有装HUD的飞机必须在跑道视程(英文简称为RVR)400米时才能起飞,而装了HUD的飞机只要在RVR200米时就能起飞。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杨洪海表示,在RVR200米的情况下,高速公路会封路,车辆的行驶速度不会超过20公里/小时,而拥有HUD运行资质的航空公司飞机可以从青岛机场顺利起飞。HUD技术的应用,将提高航班正常性,为旅客出行带来福利。(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