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无禁 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需要注意这些

2018年02月06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月17日,东航、海航相继宣布解禁“空中手机使用”,搭乘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英文简称为PED),但需将电子设备设置为飞行模式。那么,为什么以前在飞机上不能使用手机呢?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月20日,南方航空海口北京cz6365航班,旅客在使用已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拍摄飞机玄窗外的风景。(楚洪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此之前,飞机上之所以禁用手机,主要是出于对飞行安全的考虑。据《燕赵晚报》报道,在技术不成熟,无法排除安全隐患的情况下,防御机制自然得严密一些,毕竟飞行安全至关重要,不能有丝毫马虎。但是,在技术已经成熟,并且有科学实验证明手机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辐射不会干扰飞机正常飞行,且迄今为止国际上已经有超过40个司法管辖区允许旅客在飞机上使用移动通信服务的情形下,若再抱守着以往的规定不放,就明显不合时宜。

那么,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据新华网报道,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同时,出于客舱安全考虑,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但助听器、心脏起搏器以及其他不影响飞机导航和通信系统的、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和装置可全程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在飞机飞行时,旅客仍然被全程禁止使用锂电池移动电源(充电宝)。

此外,在低能见度时,电子设备仍需关机。据《北京晨报》报道,尽管飞机上开手机解禁,但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机组会要求旅客关闭手机,其中包括低能见度飞行和机组发现有疑似干扰信号出现时。东航电商副总经理张弛解释说:“低能见度飞行时机组会使用盲降系统,为了确保机组与地面的信号联络顺畅,需要旅客配合机组及时关闭手机和所有便携式电子设备。”(丁佳琪)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