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减量15万辆 消失的共享单车都去哪儿了

2018年02月06日08:4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4个月减量15万辆 消失的共享单车都去哪儿了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自去年9月本市对共享单车投放发出“限令”至今,全市投放运营车辆总数由235万辆降至220万辆。本市将继续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调控,尤其加强地铁站、商业中心投放规划和管理。

  去年9月,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下发了“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的通知,当时全市投放运营车辆总数为235万辆。周正宇介绍,截至目前,车辆总数已控制在220万辆。

  那么,消失的15万辆共享单车去哪儿了?  

  数据统计,2017年共享单车预计投放总量或接近2000万辆。这些自行车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

  如果企业回收的话,有人则算过一笔账。如果废弃单车由共享单车企业搬运维修,每搬运一辆车约需支付9.6元,维修一辆车需支付的人力成本大约在3.3元-6.7元之间,罚款50元-100元,综上,3万辆违规车需要配备的运维人员对一次性的成本支出将近200 万元,一辆单车的维修成本约67元,而取回之后,75万元每月的人力成本仍是持续性的成本。据媒体对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分析报道,平摊到杭州市八万多辆公共自行车上,每辆自行车的运维成本约为1000元,这甚至高于一辆新车的成本。

  所以,那些违规停放与废弃的单车,很多公司是拒绝收回的。走在街上不难发现,报废的单车在城中角落堆积成山,而为了保证市场占有率,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又在“禁投令”下偷偷继续投放,甚至有新的共享单车企业悄然出现,从而加剧了恶性循环。

  那些沦为垃圾的共享单车,谁来买单清理?

  对此,环球网科技记者就此事向共享单车行业巨头纷纷致电。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共享单车新规出台后,ofo小黄车已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并立即做出安排和部署,严格执行相关部门各项规定。

  “就北京区域来说,ofo小黄车在北京市配备专门的运维团队,新政颁布后,还会在重点区域增加运维人员,对线下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保障城市道路整洁。ofo还增加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按相关部门要求对现有存量进行秩序整治,分散布局。目前在北京市内,ofo运营车辆已由105万辆,减少到100万辆以内,并且,还在根据具体情况逐步调整。”Ofo小黄车方面表示。不过,对于如何回收废弃单车以及单车损毁率等问题Ofo小黄车方面不予置评。

  而在摩拜单车的回复中,环球网科技记者也发现其虽然表示在北京等城市禁投规定出台之前,摩拜已经利用大数据测算出北上广深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达供需平衡,并且在第一时间停止投放,同时不断提升研发实力,提高车辆的运营效率和周转率,在不增加总量的前提下提升用户体验。不过,对于相关数据披露摩拜单车方面也并未提及。

  “摩拜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为公交、地铁线路及城市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并积极参与城市车辆投放规划、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和停放区域设置中。在相关政策出台后,摩拜已减少新增车辆。”不过在废弃车辆的处理上,对方并未就此进行详细说明。摩拜方面有关负责人告诉环球网科技记者。

  废弃车辆如何回收?被遗弃的共享单车又将如何安放?

  律师认为,城管部门作为执法者应当及时清理有损城市文明形象的共享单车。而至于清理费用,应当由原股东或者并购相关平台的企业承担。对于无人认领的共享单车,本质上仍属于相关企业资产,城管部门可在依法清理扣押后发出认领公告,同时申请法院认定为无主物。如依法认定为无主物的,城管部门可以在变卖款优先清偿清理费用后,将剩余款项收归国有。

  据了解,北京城市规划院去年8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显示,北京对共享单车总需求数量大约在172-201万辆之间,并且北京市内道路停放区可容纳的单车数量只有120万。而截至目前,全市投放运营车辆总数为220万辆。

  周正宇表示,“将来总量上还是要做规划,各地区按照需求进行匹配。”尤其要瞄准地铁站、商业中心等集中停放区域,通过大数据需求调查做好投放规划,避免过度投放。同时,要求企业加强线下调配、码放,结合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进行管控。针对押金监管问题,周正宇透露,国家正准备出台新的管理规定,通过政策规范押金管理,确保共享单车走上健康发展轨道。(记者 王楠)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