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救火老大难?“无人机灭火系统”来助力

2018年02月07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郑州晚报》报道,来自消防部门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层建筑(超过24米)34.7万栋,百米以上超高层近6000栋,数量均为世界第一。近十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死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高层建筑的消防救援一直是世界难题,而最新研制成功的“无人机灭火系统”有望解决高层建筑救火问题。那么,高层建筑消防救援究竟有哪些困难?什么是“无人机灭火系统”?它是如何开展高层建筑消防救援工作的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13日,沈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发区大队工作人员在用消防无人机侦察“火场”情况。(黄金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高层建筑消防救援有哪些困难?据《郑州晚报》报道,与日益增长的高层建筑相比,高层建筑消防救援面临困境:消防水枪、水炮喷射高度小于50米;消防员负重登楼并有效救援的高度极限是20层;消防登高车造价昂贵,救援高度受设备局限。目前,全球最高的登高平台消防车,也仅仅有113米的登高高度。

面对高层建筑的消防救援难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自主设计研发了高层楼宇“无人机灭火系统”。据人民网科技频道报道,“无人机灭火系统”主要由多旋翼无人机、机载灭火弹和地面综控设备组成。这套由航天技术转化而来的“无人机灭火系统”,凝聚了集成化设计、智能化识别、精确化制导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具备灵活机动、操作便捷、精准打击等多重优势,并且反应迅速,成本较低。

“无人机灭火系统”是如何开展高层建筑消防救援工作的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系统中的无人机可折叠,运输方便,展开后可搭载数十公斤的灭火弹及发射装置飞行到火源附近,遥控对准目标发射灭火弹。研发人员说,该灭火弹可穿透几十毫米厚的钢化玻璃幕墙,到达室内抛洒灭火剂,有效扑灭火焰。

此外,“无人机灭火系统”的研发人员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介绍,该项目已完成地面侵彻试验、地面悬吊试验、无人机平台飞行控制试验等关键技术验证试验,目前在结合消防部门相关意见,不断优化产品设计。(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