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小记者”参观人民网 学习采访、编辑知识

2018年02月08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2月8日电 (张萌)2日上午,由人民网、《环球科学》联合举办的“科学小记者”培训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20余名小记者参观了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等,并在人民网的课堂中学习了采访、编辑相关知识。

小记者们在人民网的课堂中认真听讲。(崔钟文/人民网)

活动中,小记者们首先参观了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演播厅等,了解了人民网的发展情况,体验了员工的工作环境,多位小记者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中拍照留念。

在随后的课堂中,授课老师对人民网新闻发布系统和发布流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以我国体细胞克隆猴事件为例,为小记者们讲解了如何撰写采访提纲、完成采访任务等内容。小记者们在课堂中学习到了专业的采访知识,以及稿件的生产制作流程,并分小组完成了采访提纲的撰写任务。

小记者们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观看介绍影片。(崔钟文/人民网)

接着,小记者们参观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人民日报》的历史发展情况和运行机制。据介绍,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全媒体大平台,生产丰富多彩的新闻大餐。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整体架构中,总编调度中心是指挥中枢,采编联动平台是常设运行机构,来自“报、网、端、微”各个部门的同事组成统一工作团队,听从总编调度中心的指挥,进行全媒体新闻产品的生产加工。

小记者们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合影留念。(崔钟文/人民网)

据了解,“科学小记者”培训计划旨在打造青少年科学体验、探索、写作平台,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社交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并向全国的青少年敞开科学传播的大门。小记者的优秀作品在人民网“科学小记者”专题、《环球科学》杂志相关栏目以及官方网站等平台展示。

(点此进入“科学小记者”专题页面》》》)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