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开通

2018年02月09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开通

  8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正式开通。这是全球首个真正实现虎豹国家公园大面积全覆盖的智能化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体系。

  东北虎和东北豹是我国具有世界意义的珍稀濒危动物,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几乎匿迹。经过不懈努力,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境内野生东北虎个体至少有27只,野生东北豹个体至少有42只,主要分布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东部靠近中俄边境地区。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葛剑平介绍,该系统在吉林珲春500平方公里虎豹密集活动区域,建立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小试基地。

  该系统安装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100余台野生动物、水文、气象、土壤等监测终端,从野外实时回传水、土、气、生等自然资源监测数据,也包括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物种数据,这不仅能对自然环境下野生东北虎豹野外生存状况进行跟踪,还可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国有森林资源和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管理。

  葛剑平说,预计在2020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与管理体系将覆盖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全区域。(记者 马爱平)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