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太阳30年内会降温 但无法阻止全球变暖

2018年02月12日08:0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研究:太阳30年内会降温 但无法阻止全球变暖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9日报道,根据自科学家最新研究,太阳11年活动周期的追踪方法已被发现。该周期与心跳类似,会经历活跃和安静期,也称为太阳活到极大期和极小期。在未来30年内,太阳可能会变黯,会使地球出于“迷你冰河期”。

  目前,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科学家表示,下一个太阳活动极小期发生的时间已被准确预测,2050年,太阳可能会变得“异常冷”。下一个寒冷时期称为“温度极低期”,在此期间,地球发生的情况可能会与17世纪中叶欧洲所发生的情况相似。当时,该现象被称为“蒙德极小期”,温度低到使伦敦泰晤士河冻结。同时,波罗的海也一定程度地被冻结,以至于瑞典军队能够在1658年步行穿越冰面入侵丹麦。

  科学家称,“温度极低期”所发生的情况会与“迷你冰河期”相似。负责该项研究的物理学家丹·鲁宾(Dan Lubin)分析了“蒙德极小期”,并指出人们可能会遇到比17世纪中叶更糟糕的情况。具体来说,太阳可能变得会比太阳活动极小期还要暗。

  研究指出,科学家近期预测到发生太阳极小期的可能性极大,因为近期太阳周期中太阳黑子下降的模式与先前的“极小期”相似。当太阳经历“极大期”时,由于极端的紫外线波长,太阳核心处的核聚变会释放更多磁环到表层。而当太阳处于“极小期”时,太阳的磁力减弱,所形成的太阳黑子就会减少,到达表面的紫外线辐射也随之减少 。因此,太阳表面会变得更暗淡。

  先前,科学家已成功预测到下一个太阳活动极小期的发生时间。20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收集最新数据,帮助确定太阳在活动最小期期间的变暗程度。科学家表示,在下一个极小期发生期间,太阳的温度有可能比11年周期的最低温还低7%。当太阳释放的能量减少时,地球的平流臭氧层就会变薄,臭氧层变薄又会使平流层的温度结构发生改变,从而改变了低层大气的动力平衡,尤其是风和天气的形成模式。

  更严重的是,降温还不均匀。在下一个太阳活动极小期期间,欧洲地区的气温会明显下降,但其他地区如阿拉斯加和格陵兰岛南部反而会升温。

  有人会猜想,太阳“变冷”是否可能阻止全球变暖。科学家表示,太阳“变冷”不可能阻止气候变化,但可能会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研究表明,极小期期间的降温效应,只是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导致变暖效应的一小部分。科学家估计,在2020年至2070年之间,下一个极小期可能只会导致地球温度降低约0.25%。因此,地球表面温度降低也不到1℃的10%,不足以阻止全球变暖,但至少可以一定程度上缓和其影响。(实习编译:肖光俊 审稿:李宗泽)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