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智能混凝土喷射机在长沙下线 能“傻瓜式”操作

2018年02月14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全球首台全智能混凝土喷射机长沙下线

近日,记者从铁建重工获悉,其自主研制的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在长沙下线。据悉,这也是世界上首台可实现对隧道喷射区域3D扫描建模,具备自动定位、路径规划、智能喷射、自动修正、数据交互等功能的自感知、自决策与自适应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

铁建重工研制出的该台套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装备,集行走、泵送、自动扫描、智能喷射于一体,能“傻瓜式”操作,实现隧道内车辆自动定位,隧道轮廓尺寸和超欠挖数据自动识别,自动规划喷射路径,自动喷射作业。铁建重工中央研究总院液压应用研究所所长张廷寿表示,该装备在提高施工效率、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还能通过自学习功能不断优化回弹率,实现隧道喷护提质增效。未来,装备有望通过海量的施工经验数据库、数据交互系统、智能化操作控制系统,实现单机无人化喷射作业。(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张玉良 胡清)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