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沿岸的超级火山有多危险?看看地质学家的预测

2018年02月18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沿岸的超级火山有多危险?看看地质学家的预测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神户海洋探索中心教授耀西巽(Yoshi Tatsumi))日前表示,日本的水下火山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其所蕴藏的能量巨大,有可能对人类造成影响。

两年来,该中心的科学家们已经三次将深海探测器降到了距离九州岛大约50公里的海洋里的鬼界火山口(Kikai Caldera)中,九州岛本身就是在水下火山大爆发后形成的。相关研究结论已经发表在2月9日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中。

火山内部有一个半径10-13公里、高600米的圆顶,含有32-40立方千米的岩浆。在对底部进行研究后,报告起草人得出结论,熔岩圆顶正在扩大。

他们认为,这可能导致火山爆发,继而引发能够波及远至南美和北美沿岸的大海啸。这种火山爆发的后果可能与7300年前的结果相当,当时的水下超级火山爆发毁掉了九州岛上的古文化。2013年时发现火山有轻微的震动,之后开始了轻微喷发。

尽管科学家认为,在未来100年内,鬼界火山再次爆发的概率大约只有1%,但日本教授耀西巽并不排除火山在不久的未来就会爆发的可能性。

他说,“可以对比神户地震和熊本地震的情况,这些地震都是在震前一天才预测出来。这样一来,火山爆发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有可能在明天就会发生。尽管如此,巨型火山的喷发并不被认为是自然灾害。海底火山的特征就是伴有更为强烈的火山活动,因为在里面会发生因岩浆喷发而引起的蒸汽爆炸。但我认为,像全球变暖等现象或事件并不会对火山苏醒构成影响。在这里,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地壳的应力状态。”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