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再出发 102架C919机今年将投入适航取证试验飞行

2018年02月20日06: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十年磨砺 C919大飞机新春再出发

  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 春节来临,故乡传来亲人团圆的期盼。但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工程师们还在为项目的推进忙碌着。在他们背后,还有正在研发攻坚的飞机设计师和为民机事业奋斗几十年仍在默默付出的老专家。

  国产大型客机C919于去年首飞成功,今年C919的102架机将投入适航取证试验飞行。新年带来新的目标,民机人的圆梦大飞机之路艰苦而坚定。

  坚守:为了圆梦再苦再累都值!

  临近大年三十,在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工程师们依然坚守一线,与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并肩作战”。

  “3月份,C919的102架机就要交给试飞中心了,时间紧任务重,春节只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C919机头结构班组组长孟祺菁说。

  去年5月5日,我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成功首飞。不过距离交付市场,还有一系列关键工作要完成。

  “让C919冲上云霄的是无悔坚守的千千万万双手。”孟祺菁说,“这段时间,我们的上班时间是早9点到晚9点,遇到加班就不回家了,第二天接着干。”

  孟祺菁所在的C919机头结构班组负责C919的“大脑”工程,它让飞机可以“耳聪目明”地翱翔蓝天。这个班组共14人,大多数老家在外地,为了保障项目如期完成,他们的假期都“压缩”了。“几位同事都决定在公司过年。”孟祺菁说。

  十年磨一剑,中国大飞机也磨了十年!从逐梦之始到首飞成功,几度风雨,玉汝于成,国产大飞机项目的参与者甘苦自知。自2008年中国商飞公司成立起,十年来,加班加点已成常态,春节假期成为“特殊”的工作日。

  “大家都习惯了,前两年都是初三开始上班。今年3月份是重大节点,大家都自发加班,为了保证我们组不拖后腿。”孟祺菁说。

  孟祺菁和妻子是“大飞机夫妇”,妻子在国产新支线客机ARJ21项目组工作。夫妻俩都在生产一线,5岁的女儿就交给父母照顾。“虽然辛苦,但爸妈都很理解,女儿也很自豪,总是跟班上的同学说我爸爸是造飞机的。”

  “首飞时,大家虽然都30多岁了,但个个都开心得像个孩子,这份喜悦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再苦再累都值了!”孟祺菁说,中国民机人有一个心愿,就是未来某天,让国人不论走在世界上哪个机场,都能自豪地说:“看,这是我们中国制造的大飞机。”

  传承:我们要建起自己的“脊椎骨”!

  88岁,这个年龄的人,很多都在颐养天年。但对于运十飞机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来说,心心念念的还是大飞机。

  作为C919项目的专家组成员,88岁的他大多数时间是在家里工作,春节假期他仍不忘查找资料,帮助项目的推进。

  “航空工业不是靠初级劳动的堆积,而是要靠科技实力,它就是科技创新的一大标志性产业,是科技人员智慧的结晶。”程不时说。

  程不时的父亲是留学德国的工程师,在父亲的影响下,年幼时他就对机械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年少时,看到侵华日军的飞机对祖国进行狂轰滥炸,程不时立志航空报国。和平年代,民用飞机迎来了发展机遇,程不时也将自己的工作重心转向民机。

  “C919项目启动,我们迎来了历史机遇,几代人的努力和智慧共同推动了这个项目逐步走向成功。”程不时说。

  经过十年磨砺,在老专家的帮助和带领下,一批又一批的年轻设计师、工程师成长起来,在雄厚的国家综合实力保障和创新观念的转变下,我国的民机产业迎来了春天。

  “过去我们提到科技创新,总希望别人能教教我们,我们自己做的工作总是从金字塔底开始。但现在,随着技术和经验的不断积累,我们已能自己设计飞机。”程不时说。

  C919的名字里带有一个“C”。长期以来,全球的民航天空,基本上是由空客(Airbus)和波音(Boeing)两大飞机巨头垄断。中国大飞机的成功首飞,意味着世界的天空将开启由空客、波音和中国商飞构成的全球民机ABC新格局。

  在这位一辈子从事飞机研制的老人眼中,飞机就是一个国家民族工业的“脊椎骨”。“我们曾被嘲笑是没有翅膀的雄鹰,这个翅膀就是指民用飞机,现在我们可以挺起腰杆了。我们自主设计研发了大型客机,将来还会有更大成就。”程不时说。

  在谈到未来的计划时,程不时说:“我年纪已很大了,能为民机事业做的工作有限,但我相信有航空报国的精神传承,我们在很多方面都能走向世界前列。”

  逐梦:风雨无阻,永远前行

  国产大型客机C919去年首飞成功,只是迈向最终成功之路上的关键一步。当C919飞机飞向全世界,成为航空公司信赖、旅客喜爱的飞机时,才是真正的成功。

  据悉,C919已进入适航取证阶段。今年,C919将在阎良和东营两地进行适航取证试验飞行,中国商飞公司共将投入6架飞机进行试验飞行。中国商飞公司力争在5年内完成适航取证工作。

  除了C919项目之外,中国商飞研制的另外两个机型也在稳步推进,即国产新支线客机ARJ21和中俄远程宽体客机C929。

  2017年6月29日,中国民航局对ARJ21新支线客机签发了生产许可证(PC)。目前ARJ21飞机已累计安全载客超过4万人次,持续推进商业运营。

  由中国商飞公司和俄罗斯联合制造集团联合研制的中俄远程宽体客机也稳步推进。2017年5月22日,双方共同成立了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转入产品定义开发阶段。

  今后5年,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关键的5年,是我国干支线客机由“飞起来”向“用起来、壮大起来”全面转变的5年。

  没有两三个飞机型号的研制,培养不出优秀的民机设计师和工程师。如今,我国民用飞机研制已形成梯队,并逐渐开始在商业运行中摸爬滚打,民机人才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民机人新的一段征程已经开始。尽管大飞机的圆梦之旅路途艰辛,但他们怀揣梦想始终在路上。(记者 贾远琨 丁汀)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