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研究发现地球脉动极光成因

2018年02月23日08: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研究发现脉动极光成因

  新华社东京2月22日电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东京大学等机构日前宣布,其研究人员利用地球空间观测卫星发现了地球脉动极光的成因。

  极光是在高纬度的天空中带电的高能粒子(通常是电子)和高层大气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发光现象。极光的出现通常呈现有规律的明暗,这种现象被称为脉动极光,它的具体成因一直是个谜。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东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2016年12月日本发射的地球空间观测卫星“Arase”,观测了地球极光现象,获取并分析了电子和等离子波动数据。

  通过迄今最高精度的地球磁场电子分布测量,研究小组发现穿梭于地球磁场的电子受到等离子体波的影响而进入地球大气层,这种被称为合声波的等离子体波导致了极光的明暗现象。虽然此前已有这种猜测,但这次是首次发现直接的证据。

  研究小组认为,这一发现对于理解极光的多样性非常重要,将有助于人们详细了解宇宙空间中普遍存在的等离子体波和电子的相互作用。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记者 华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