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体验·快乐分享" 科普万里行走进河北省科技馆

2018年02月24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8日,由河北省科技馆、人民网主办的科普万里行活动走进河北省科技馆,活动以“科学体验·快乐分享”为主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为更好地向孩子们传播科学知识,普及科学方法,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本次活动开拓、创新科普新特色,精心策划每一个传播形式与内容,突出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等特点,让孩子们能在玩中学、学中玩,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探讨、交流,学习丰富多彩的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的魅力。

哑剧表演《叹为观纸》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小丑”演员生动地演绎了“纸”的原理。此外,演员还邀请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体验,让孩子们能够近距离感受纸张中蕴含的科学奥秘。

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在科学实验表演专场中,孩子们带着一颗求知好学的心,探索未知的科学实验世界。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通过实验表演的方式一层层揭开科学神秘的面纱。其中,《好玩儿的泡泡》不但为大家吹出了一个美丽的泡泡世界,还为大家揭秘如何才能吹出又大又圆又持久的泡泡;《空气炮》《空气动力》等实验向大家讲述了关于空气学、空气动力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安静的小球》教会大家引力、摩擦力等力学的概念;《有趣的拓扑》带领大家领略拓扑的奥秘世界。神奇的实验结合生动的表演,让孩子们学习到很多课外科学知识。

科普剧《智破巫婆记》将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现象通过舞台剧的形式表现出来。而针对今年出现的超级蓝月亮奇观,科技馆结合相关知识,自编自创了节目——《奇遇“超级蓝月月全食”》,深得观众喜爱。

本次活动充分利用多种资源、采取多种传播形式,让孩子们进行互动、体验、实践、学习,充分调动他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了解科学原理和科学知识,激发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最终实现科学素质的提升。(赵晓兴)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