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9”火箭整流罩回收 以几百米误差宣告失败

2018年02月24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猎鹰9”火箭整流罩回收失败

  新华社洛杉矶2月22日电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2日成功发射“猎鹰9”火箭并部署卫星,但在尝试使用回收船“捕捉”坠落的整流罩时,以几百米误差宣告失败。

  当地时间22日清晨6时17分(北京时间22时17分),“猎鹰9”火箭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视频直播画面显示,在发射3分钟后,整流罩开始分离。随后,整流罩上的降落伞成功打开。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太平洋上部署一艘名叫“史蒂文先生”的特制回收船,船上有多只“手臂”撑开一张大网,以“捕捉”坠落的整流罩。但最终回收宣告失败。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说:“(整流罩和回收船)距离只差几百米,但整流罩完整坠落海中。如果使用再大一些的降落伞,让整流罩降低坠落速度,那么就一定可以抓住它。”

  整流罩是运载火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火箭顶部,用于保护卫星及其他有效载荷,避免它们受到有害环境因素的影响。目前,每枚“猎鹰9”火箭的单次发射成本约为6200万美元,其中整流罩的生产成本约为五六百万美元。如果能够回收和重复使用整流罩,将进一步降低发射成本。

  当天,“猎鹰9”火箭除了将西班牙地球观测卫星PAZ送入太空,还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卫星互联网项目的首批测试卫星成功送入轨道,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太空“星链”做准备。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猎鹰9”火箭的第一级曾于去年8月执行过一次发射任务,并在太平洋无人船上成功回收。但由于“这一火箭版本老旧”,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这次没有再次尝试回收火箭第一级。(记者 郭爽)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