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出情绪人工智能系统 可解读场所气氛

2018年02月26日08:1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开发出情绪人工智能系统 可解读场所气氛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月23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已研发出一款人工智能(AI)系统,可判读出场所气氛,有助教育、娱乐业或商业人士彻底掌握客户情绪。

  据日媒23日报道,日本村田制作所开发出一款通过人工智能系统来使职场和公共空间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气氛、热烈程度、以及人亲密度等实现可视觉化的系统,并在2018年加以商用化。

  村田制作所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名为NAONA,主要以传感器和通信相关电子零组件为基础,再引入人工智能而成,该系统可在房间与空间的角落设置配备麦克风的通信设备,并通过人类间的交流来读取人类音量、语调高低和长短等信号,并加以数据化,然后发送到服务器。村田制作所将以此发展新业务,2月在企业的会议室与托儿所验证了相关技术。

  研究人员在神户市的亲和托儿所进行试验时,利用系统根据声音,分别以红、绿、黄与蓝色饼形图,来代表兴奋、镇静、快乐和悲伤。这套系统被认为可用来自动巡视托儿所,并助其尽早发现问题等。除此之外,村田制作所在与从事软件开发的Phone Appli公司进行共同试验时通过上司和属下面谈的发言次数和时间等判断对话成功进行的程度。

  据报道,该系统的具体设置费用仍在研议中,预计为数十万日元,较专业系统公司更为低廉。村田制作所也力求在4~5年内将销售额提高至约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田瑞哲)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