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也有超大号的?"除霾塔"助力空气改善

2018年02月27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西安晚报》报道,2017年5月12日,由陕西环保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综合系统(英文简称为HSALSCS)西安国家示范工程项目除霾塔如期封顶。该项目是中科院地球环境所的空气治理重点试验项目,总建筑面积2580平方米。那么,这座被誉为“世界最大的空气净化器”的除霾塔是如何实现除霾功能的呢?其除霾效果又如何?

从高空向下看,除霾塔是一座空心圆柱体建筑。(刘强/西部网)

除霾塔的每一处构件都对除霾起到一定的作用。据西部网报道,该实验项目的主要构件由集热棚、风机、镀膜玻璃组成。其中,集热棚的主要作用是聚集空气并通过镀膜玻璃对空气进行加热,促使热气流上升。集热棚内设置过滤网墙,被污染的空气通过过滤网墙时,可以滤除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物和杂质。风机的主要作用是通过风机叶片的运转加速推动空气流动,进而提升净化空气的效率。镀膜玻璃是由表面两侧喷涂了化学催化试剂的普通单层钢化玻璃加工而成,该催化剂可以有效地降低空气中的成霾因子一氧化氮及其它挥发性有机物的活性,从而提高除霾效果。

那么,除霾塔的除霾效果如何呢?该项目的负责人曹军骥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介绍,过去几个月对该城市1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空气质量改善情况进行了观测,自该塔运行以来,每天可制造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清洁空气。在污染最严重的时候,该塔可使雾霾水平降至接近正常值的水平。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PM2.5可平均减少15%。曹军骥说,这只是初步测试结果,因为试验仍在进行中。该团队计划在3月份公布更多详细的数据,届时会对该设施的总体表现做出一个全面的科学评估。(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