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计划在太空漂游十亿年

2018年03月02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特斯拉上天 太空漂游十亿年

  这辆车是马斯克私人拥有的第一代特斯拉Roadster跑车,被送入地球至火星转移轨道,按计划会在太空中漂游数十亿年时间。

  被送上天的超级跑车将在浩瀚的太空中漂游十亿年!一时间,这辆跑车到底飞到了哪儿、有没有偏离既定轨道、是否会产生太空垃圾等一系列问题在社交平台上持续发酵。

  随着27个引擎同时点燃,近日美国SpaceX公司研发的世界最强大现役运载火箭“猎鹰重型”,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上腾空而起,载着一辆红色特斯拉Roadster电动跑车飞向火星,一举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被送上天的超级跑车将在浩瀚的太空中漂游十亿年!一时间,这辆跑车到底飞到了哪儿、有没有偏离既定轨道、是否会产生太空垃圾等一系列问题在社交平台上持续发酵。

  本周二下午,SpaceX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这辆全球关注的太空跑车的位置——经过几次调整,这辆跑车成功进入了预定轨道,并滑行了大约6个小时,正驶往小行星带。消息一出,天文学家们立刻行动起来,试图弄明白这一切。

  据SpaceX公司此前介绍,这辆特斯拉会被送入地球至火星转移轨道。同时,一个身着SpaceX公司宇航服的“驾驶员”假人“Starman”以非常酷炫的方式坐在驾驶位,车子会不间断播放戴维·鲍伊1969年的经典成名作《太空怪人》。跑车上装有的3台摄像头也会拍到车里的假人所看到的宇宙视角。

  然而,这辆超跑的太空漫游似乎并不太顺利。据马斯克发布的轨道图,火箭将汽车推向了比预计更远的地方,而这一调整或推动导致这辆车可能偏离了它的最终目的地,并把它送到了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 Jonathan McDowell日前在推特上直播了他试图识别正确轨道的视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行星天文学家Andy Rivkin等业内专家也发表了观察报告表达了对马斯克位置数据的怀疑。随后,天文学家们的怀疑得到了证实。

  由SpaceX公司提供的修正后的轨道数据和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用于跟踪太阳系星体的数据显示,原始图像不正确。修订后的数据表明,这辆车需要18个月才能绕太阳旋转一周。这意味着汽车将在大约一半的时间里到达离地球最远的地方。这辆车将两次穿越火星轨道,所以马斯克要实现他的愿望——把特斯拉“送到”火星上,也不是不可能,只是或许要花更长时间。

  不管这辆特斯拉现在的确切轨道是什么,它不会永远都保持不变。因为在太阳系中,它还会受到其他行星的引力影响。

  “在它被撞碎之前,希望它的轨道会被木星和其他行星的引力所改变。这样一来,它不仅会在每18个月里两次穿越火星轨道,且还会穿越地球轨道,最终到达金星和水星。”行星天文学家Andy Rivkin认为,“如果它没有撞上任何行星(或月球)的话,它最终会在几百万年后撞上太阳。”

  据悉,如果特斯拉避免了同火星或其他任何东西碰撞,它将绕着太阳转几亿年。然而,一些科学家并不认可把汽车送入太空的决定,担心汽车和乘客Starman可能会将大量来自地球的细菌带入火星,产生污染。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成功,不仅用更低的价格发射商业卫星进入低地球轨道,而且开拓私人航天旅游市场,将普通旅客送至近地轨道,开展私人太空游业务。实际上,在硅谷不仅马斯克对太空感兴趣,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也有自己的私人航空公司——蓝色起源,这家公司将在2020年发布自己的“新格林”号火箭。预计未来几年之内,以私人航空公司为主体的“大航天时代”即将到来。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