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研制发射旗舰级X射线空间天文台

2018年03月05日08:47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标题:我国将研制发射旗舰级X射线空间天文台

  eXTP卫星在轨运行模拟图(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赵竹青)今天,中国科学院正式启动了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eXTP)空间天文台背景型号项目。作为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的继任者, eXTP将有望成为在2025-2035年间该领域国际领先的旗舰级X射线空间天文台。

  黑洞、中子星和真空是寻求物理学新突破的重要前沿。eXTP的主要科学目标可以概括为“一奇二星三极端”,即基于对一奇(黑洞)和二星(中子星和夸克星)的观测,致力于研究极端引力条件下的广义相对论、极端磁场条件下的量子电动力学和极端密度条件下的量子色动力学等理论,为终极回答“黑洞附近会发生什么,真空量子涨落产生什么,中子星内部是什么物质状态”等重大科学问题作出贡献。

  由于集合了大面积聚焦望远镜阵列、大面积准直望远镜阵列和高灵敏度偏振望远镜,eXTP相比于之前的X射线天文卫星,不但具有了全新的多参数同时观测能力,而且综合性能也将有一个数量级的提高。另外,eXTP在观测研究各类高能天体、探测伽马射线暴和引力波暴电磁波对应体等多个天文学前沿方向都具有明显优势,将推动我国空间X射线天文学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eXTP的酝酿由来已久。据介绍,2007年,中科院高能所就提出了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XTP)卫星概念。2009年-2015年,XTP关键技术攻关先后获得中科院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和背景型号项目滚动支持。在背景型号研究过程中,XTP项目团队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吸引了欧洲大型X射线时变天文台(LOFT)整体加入XTP,并在这两个项目的基础之上,形成了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eXTP)空间天文台的方案。

  eXTP是由中国科学家发起和主导的重大国际合作空间科学项目,合作组成员来自中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英国、法国、荷兰、瑞士等二十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一百多个研究单位,将有望成为中国发起和主导的最大型的天文卫星国际合作项目。

  下一阶段,eXTP背景型号研究项目团队将在前期XTP背景型号研究的基础之上,进一步进行关键技术的深化研究和卫星方案设计,协调国际合作、分工和管理方式,将在短期内具备正式开始工程研制的条件。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