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现代农业新农民 助力雨湖经济快发展

2018年03月07日14:3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培育现代农业新农民 助力雨湖经济快发展

  “在接受政府的培训后,我们懂得了很多知识,学会了很多现代化的技术,收入增加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很开心,感谢政府。”来自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的农民张先生激动地说道。今年以来,在湘潭市农委关于印发《2017年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工程实施方案》通知精神的指导下,湘潭市雨湖区着力开展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工作,为雨湖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目前,湘潭市雨湖区已完成培训1275人,超出总任务6%。其中,雨湖区本级培训1149人(含建档立卡贫困户50人),配合协助湘潭市相关部门培训126人。雨湖区本级全年共举办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班14期,配合协助市相关部门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内容主要涵盖水稻生产、蔬菜生产、立体种养、花卉园艺、就业技能、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专题培训等12个方面,涉及范围较广,实用性强,为雨湖区的创新发展培育适应现代化进程的劳动力。

  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随着时代发展,科学的生产方式、先进的生产技术以及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更适应农村产业的发展。为了使雨湖区能够更好更快发展,落实雨湖区现代农业新农民的培训工作,雨湖区采取了多项措施。

  加强领导责任到位。雨湖区成立了2017年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工程领导小组,由雨湖区农林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和两个相关工作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乡镇街农街中心主任为成员。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细化阶段目标,压实责任分工,同时将民生实事工程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目标,加大检查和调整力度,有力促进相关实事工作的落实。

  切实保障监管到位,落实资金保障,强化资金管理。为弥补培训资金的不足,在财政资金追加困难的情况下,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不耽误培训进程。严格把控资金使用方向,规范资金使用方式,明确实事项目资金专账管理,所有资金采用报账制,待培训结束后经过资金审核才予以拨付,确保资金使用合理、监管到位。

  强化宣传发动到位。为了扩大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工作的影响力度,雨湖区农林局在每一期培训班上都向广大学员宣传中央、省、市、区关于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工程的有关政策,让学员充分了解这一实事项目的内涵和意义。同时,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增强培训工作的影响力,在社会上形成积极的影响。

  重点突出扎实推进,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实事工程,做出亮点和特色,雨湖区联合统计、农口、人社等相关部门,摸清了本地区农业从业人员数量,包括年龄层次、文化水平、种养规模以及是否已参加过培训等,前期对培训需求做到了调查实、底子清,并结合雨湖区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确定培训范围。

  多方努力,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定位精准效果显著,雨湖区农林局始终坚持培训能够使农民“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原则,在培训内容上力求切合实际又符合发展趋势。主要结合本区域蔬菜、经作和水稻等农业优势产业,结合园区发展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根据雨湖区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比去年增长266%的实际,开展水稻规模生产技术培训班3期。今年洪灾过后,雨湖区农林局在姜畲示范区举办了针对性极强的灾后迅速恢复蔬菜生产的专题培训,学员对于灾后下半年蔬菜生产形势分析和茬口搭配的培训课程安排非常满意,一致表示该举措为灾后恢复蔬菜生产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云图片

云图片

  同时,培训在课程设置上做到理论教学和体验教学相结合。在培训期间,先后组织学员实地参观了设施蔬菜栽培基地、再生稻高产栽培示范片、水稻新品种示范片、稻田综合种养基地,还组织学员到永州市新田县东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学习交流,使学员们解放了思想、拓宽了视野。在培训师资上做到了省市区专家相结合,涌现了一批学以致用的典型。

云图片

  家住雨湖区的农民谈櫂纶,在参加完培训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农业实践中,整体收入大大增加,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他表示,以前家里单纯种植水稻,经济效益不明显,去年进行了10多亩稻田综合种养试验,因投资成本较大,一直不敢扩大规模。在今年的综合种养培训班上听了湖南农大黄璜教授的讲课后,信心倍增,将稻田综合种养规模一下子扩大到128亩,全年投入种子(种苗)、设施、机械、人工、肥料、饵料、流转费等各项支出62.88万元,稻谷和甲鱼收入138.54万元,纯收入75.66万元,平均每亩纯收入5900元,综合效益大幅提升,收入大大增加,周围也开始有人向他“取经”,他十分感谢这次培训。

云图片

  经过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之后,农民整体素质提升,同时促进了雨湖区的发展。姜畲现代农业示范区在整个雨湖区现代农业发展中起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姜畲现代农业示范区,雨湖区姜畲镇金马村耕地得到有效保护,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通过合理规划布局,融合发展产业,积极创新生产方式与产业配套。现在的金马村村容整洁、宜居宜游,文明健康新风貌逐渐形成,在接受过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的村民的奋斗下,走向更好的未来。

  学有所用,培训群众满意度高

  在雨湖区农林局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雨湖区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接受培训的农民们深入地了解了中央、省、市、区关于现代农业新农民培训工程的有关政策,学到了适应现代化农业生产的相关理论,掌握了实际运用的相关技术,解决了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以及抗灾能力。同时,帮助农民开拓思路,创新生产模式,让群众积极创新,勇敢实践,增加了收入,群众满意度高。

  雨湖区农林局相关领导表示,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在雨湖区本级举办的14期培训班上,从学员满意度调查表反馈的情况来看,学员满意度达到了100%。对农民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新的知识,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有利于雨湖区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同时为雨湖区的发展培养了新型的劳动力,带动整个农村地区的发展。接受培训的农民收入明显提高,不仅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为湘潭市雨湖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新动力。(黎青松 王跃龙)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