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气”的电脑总蓝屏?让新耐高温忆阻器来帮你

2018年03月08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家都知道,电子元件是很“娇气”的,它不能在高温下工作,由此引发的电脑蓝屏、手机强制关机等状况常常让人烦恼不已。据新华社报道,南京大学研究团队研究出的名为“忆阻器”的元件有望摆脱电子元件对冷却系统的依赖。那么,为什么电子元件不能在高温下工作?新研发出的忆阻器有哪些神奇之处?这种电子元件的应用前景如何?

科研人员对忆阻器的研究仪器进行检测。(申冉/中国新闻网)

据《新华日报》报道,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中有大量的运算和存储元件,这些电子元件在工作时会产生额外热量。一般来说,手机、电脑的工作温度不能超过125℃,否则电子元件就会出现计算出错和数据丢失的状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电子工程师们都会在手机和电脑里设置高温保护机制,一旦温度过高就自动切断电源,这也是导致电脑蓝屏和手机强制关机等现象的原因。

忆阻器就是为解决电子元件“怕热”而出现的。南京大学研究团队带头人廖峰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介绍,忆阻器是一种基于“记忆”外加电压或电流历史而动态改变其内部电阻状态的电阻开关,由石墨烯和硫化钼的氧化物这两种材料构成。在光学显微镜下,它的结构类似于“三明治”,上下两层碳原子层即充当电极的石墨烯,中间是充当电介质的硫氧化钼。忆阻器的耐热性就是来源于这两种二维纳米材料超高的热稳定性,该结构的忆阻器能够在高达340℃的温度下稳定工作。

目前这种电子元件距离实际应用还有一些差距,但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据新华网报道,这项成果尚停留在实验室层面,但已分别在中国和美国申请专利,有望较快进入应用阶段。可以预见,这种元件如果应用于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或极端环境下作业的电子设备,将在很大程度上摆脱对散热冷却系统的依赖,解决机器抗热的问题。(李蒙蒙)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