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中育卵子?新技术为生育治疗提供新途径

2018年03月12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养育子女是人生中的一件重要的事情,然而不少女性却因为疾病等原因不能生育。对此,英国和美国科学家在实验室里成功培育出人类卵细胞,有望在今后帮助不能生育的女性拥有自己的孩子。

实验室培育出来的完全成熟的人类卵子(图片来源:《科学》杂志网站)

该研究尚无定名,据环球网报道,科学家首次成功在实验室里培育出人类卵细胞,从最初的卵巢组织直到成熟的所有阶段都在实验室里完成。此结果已于2月9日刊登在期刊《人类生殖分子》上。在以前的研究中,科学家已经能在实验室里把老鼠的卵细胞培育到能繁殖子代的阶段,并把人类卵细胞从一个相对较晚的阶段培育至成熟。而这项最近的研究由爱丁堡两家研究型医院的科学家与纽约人类生殖中心的科学家操作,是人类的卵细胞首次在人体外从最初阶段发育至成熟。

那么成熟的卵子是如何被培育出来的呢?《科技日报》介绍,卵巢组织含有原始卵泡细胞簇,其中有卵细胞的未成熟前体。随着卵泡逐渐发育,卵子前体慢慢成熟。青春期后,卵泡每月破裂一次,释放出一个成熟的可以受精的卵子。而在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在体外完成了整个发育周期。她们从10名女性的卵巢内取出小样本,分离出87个卵泡,将其放入培养液中发育。然后,她们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从卵泡中仔细提取了脆弱的、未成熟的卵子和周围的细胞,让它们在有更多生长支持蛋白的特殊膜上进一步成熟。最终,9个卵子通过了最终的成熟测试——它们的染色体能分裂和减半,可在受精期间与精子结合。

这项技术虽然还处在实现阶段,但是却为人类的生育史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据新华网报道,为保留生育能力,一些罹患癌症的女性会在接受有害药物治疗前冻存一部分健康卵巢组织,待身体恢复后再将其植回体内,但这种做法可能导致癌症复发。如果能从卵巢组织中提取尚未发育成熟的卵细胞,在实验室中将其培育成熟并储存起来留备后用,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项,因此这项技术无疑为生育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另外,该研究还有助了解卵细胞在不同阶段的发育状况,进而开发其他生育疗法。(李易明)

本文由山西临汾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强燕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