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助攻手”

2018年03月13日08:3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它们是这场战役的“助攻手”

  无人机航拍、VR头盔……两会期间,各路媒体使出浑身解数,各类“黑”轮番上阵。殊不知,会场之外,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黑科技”同样大展拳脚。

  植保无人机:田间地头的“科技明星”

  炎炎夏日,也是植物病虫害的多发期,植保工作尤其不能耽误,但无论是人工背负式喷药作业,还是地面机械施药,都会有弊端。

  畅想一下,人坐在太阳伞底下进行操作,甚至还可以闲适地喝杯茶,无人机自动打完药会飞回到地面上……几年前,这样的场景还只是一个梦。而如今,农用植保无人机已成了田间地头的“科技明星”。

  新疆昌吉的沈雁飞便采购了几架无人机,专门成立了一个农业植保队在北疆地区作业。“2017年才购买的无人机,用它打了2.5万亩地,一年时间就把无人机的成本钱挣出来了。”沈雁飞说。

  一飞智控创始人齐俊桐介绍,与传统人工相比,无人机能够保证“一分钟、一亩地、一升药”的效率,单架无人机一天作业面积能达到500亩,是人工效率的几十倍;同时,无人机喷药不但不会破坏作物,气流吹动作物后,更容易给叶子的背面施药,效果更佳。目前,搭载一飞全天候无人机智能飞行控制系统的无人机,实际飞行已经覆盖了包括新疆、海南、黑龙江等32个省、区及东南亚、韩国等近10个国家,在2017年的植保作业季里,喷洒作物超过100万亩,使用药剂近千吨,云平台“百思智云”获取了1.6亿条有效数据。

  随着国家土地集中流转的加速,无人机在新疆、东北等平原广阔的区域被派上了大用场。2017年,市场上植保无人机的保有量已经突破1万架大关。

  扶贫110:“私人定制”帮扶措施

  不仅能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还能“私人定制”帮扶措施?

  这款“扶贫神器”不是别的,正是被称为“扶贫110”的智慧扶贫大数据云平台。

  由西安网算数据公司自主研发的这一平台凭借大数据与云平台的完美结合,实现了扶贫信息数据与民政、卫计、社保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同时,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系统,通过对贫困户一系列大数据的分析,还能为贫困户“画像”,形成了信息采集、数据统计、情况分析、精准管理、帮扶服务等五步系统运作流程,致力于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扶贫110项目负责人李煜说,网算数据探索出了一条从基础民生数据采集、基于扶贫的数据激活到数据应用的数据生态体系,帮助扶贫单位攻克扶贫难题。目前,平台已在陕西省共采集了数千万条的精准扶贫数据。(记者 何星辉)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