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霍金影响每一个人

2018年03月15日08:0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视频】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霍金影响每一个人

  “如今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的灵魂已经离开了地球表面,走向宇宙,祝福他在天堂不再有病痛的折磨。”曾与霍金连线对话“人类如何脱离地球、飞向太空”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说道。

  得到这个消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连发多个朋友圈,向世界杰出的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科学传播家——霍金博士致敬,他感叹道,“霍金是这个时代的骄傲,拥有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幸运。”

  有人问,霍金为什么没有获得诺贝尔奖?郑永春告诉环球网科技记者,科学家不是为了诺贝尔奖才做科研的,而是因为对未知世界的兴趣。

  霍金虽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但霍金对世界的贡献,比绝大多数诺贝尔奖得主对世界的影响更大,他影响到了我们每一个人。

  他发现了黑洞“吃东西”(如黑洞吞噬恒星太阳),还发现了黑洞会释放辐射(后被以他的名字命名“霍金辐射”)。他写了畅销科普书《时间简史》,全球发行量达到五千万册。这本书的存在让伪科学无处遁形,霍金无疑是当代科学家热心科普的典范和榜样。

  在去年与霍金博士的连线中,郑永春问霍金“如果可以穿越,你想穿越到过去还是穿越到未来?”霍金回答:“我更愿意穿越到未来,因为从历史中我们已经了解了过去。”随后,霍金还表示,探索外太空将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甚至决定着我们人类是否会有未来。另外,探索外太空让人类对于太空旅行产生了强烈的热情,将会重塑大众对于科学本身的兴趣。

  霍金还介绍了它的超级科研项目“突破摄星计划”:建造一个激光推进的微型星际飞行器,预计最快用20年抵达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系统——半人马座阿尔法星(Alpha Centauri)。他认为,人类避免世界末日的方法就是走出地球,探索人类在其他星球生存的潜力。

  “中国太需要这样的公众科学家了,霍金是科学的代言人。他一方面向公众介绍科学前沿,吸引公众、决策者来支持科学的发展。”郑永春表示,科学界要感谢霍金,因为他,天文、物理和宇宙研究吸引了大众的兴趣,才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公众更要感谢他,因为他,很多人对宇宙和科学前沿产生了兴趣,从而改变了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中一些人甚至走上了科学的道路,成为新一代的科学家。

  郑永春指出,他用科学之光照亮人类社会的各个角落,照亮了普通人的人生前行的道路。

  注:“突破摄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计划由美国宇航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前总监沃尔登带领。背后的金主是俄罗斯互联网投资人尤里·米尔纳。除霍金外、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也参与了该计划的监督委员会。目前,该计划已经获得高达1亿美元的经费支持。(记者 林迪)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