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深海无所畏惧 看萌萌的“黄胖鱼”都有啥特点

2018年03月15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于3月5日结束在西南印度洋的第二航段作业,4500米级无人无缆自主潜水器“潜龙二号”在本航段5次下潜,水下作业时间共计141小时,使命总航程325公里,获取到大量近海底精细三维地形、区域水体异常及近底地磁等分布特征数据。那么,如此高性能的“潜龙二号”到底长什么样?它与其他水下机器人相比,又有什么特点?

“黄胖鱼”小档案(蔡华伟/《人民日报》)

“潜龙二号”有一个很萌的名字——“黄胖鱼”,说起名字的由来,还要从它的“长相”说起,《科技日报》介绍,“潜龙二号”长3.5米,通体鲜黄色,头尾各有两个红色“鱼鳍”型推进器,“潜龙二号”看上去就像一条黄胖鱼。

不同类型的水下机器人有各自的特点,据《光明日报》报道,“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以下简称为“蛟龙”)、“潜龙”系列无人无缆潜水器(以下简称为“潜龙”)和“海龙”系列无人有缆潜水器(以下简称为“海龙”)组成的“三龙”潜水器系列,是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深海勘察领域应用最广泛的深海运载器。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与‘蛟龙’及‘海龙’相比,‘潜龙’系列可以真正实现自主导航、自主作业以及自我保护,体积小也更灵活,工作范围更大。”此外,“潜龙”系列共有一号和二号两台潜水器。

“潜龙二号”与“潜龙一号”相比,其性能又有何不同?据《人民日报》报道,相比“潜龙一号”,“潜龙二号”更像一辆越野车,能更好地在复杂地形中作业:除了探测多金属硫化物,它还能探测多金属结壳资源,获得同时间、同位置的声学微地貌、温盐深、浊度、甲烷、氧化还原电位、磁力等多种数据,进而圈定矿化区。“黄胖鱼”的先进不仅体现在精良的构造,更在于它高“智商”,自动性好。比如,当它发现自己“身体”出现故障,如果不影响作业,它就会坚持到底;如果感到“大事不妙”,不能再在水下了,它就会自动结束作业上浮回来。(李蒙蒙)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