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空气净化器?要看给谁用、在哪用

2018年03月15日08:3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选空气净化器,要看给谁用、在哪用

  此次抽查中发现的部分不合格产品。 (薛玲/《扬子晚报》

  市民夏女士想买空气净化器,在选购时发现,空气净化器不仅售价较高,而且各种功能让人眼花缭乱。她希望“你点题,我采访”栏目能够请专家介绍空气净化器的选购常识。

  抽查合格率不到九成

  江苏省质监局昨天发布了空气净化器的抽查结果,此次质监部门共抽查55批次产品,合格47批次,合格率为85.5%。本次抽查的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噪声等四项指标。负责此次检测的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检测部副部长厉龙介绍,功率偏高会造成供电线路发热、绝缘性能下降,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功率偏低则是夸大产品性能,可能影响实际使用效果。

  选购时要看使用对象和环境

  那么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选购?厉龙建议,最好根据使用场所和使用对象来选用不同功效的产品。如果是老人和小孩使用,建议选择带微生物去除功能的净化器;刚入住新房,可选择去除气态污染物的净化器;房屋周围空气状况不佳,应优选去除细颗粒物功能较强的净化器;如果居住环境潮湿,建议选择带有抗菌防霉功能的净化器;家中有宠物,可选购去除过敏原功能的净化器;污染情况复杂的,建议选择具有去除细颗粒物、气体、过敏原等综合功能的净化器。

  洁净空气量是关键指标

  据了解,净化器的关键性能指标为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CADR是空气净化器提供洁净空气的能力,在净化器价格基本相同时,CADR和净化效能数值越大,仪器性能越好。CADR与适用面积也有匹配关系,公式为:适用面积=CADR×k,k取值0.07-0.12。以16平方米场所为例,可选择CADR值为150至200m3/h的产品,过低则达不到净化效果,过高则消耗更多的资源。

  需要提醒的是,空气净化器在运行中持续净化已有的空气,并不能引入新鲜空气,如果长时间使用空气净化器,应适时开窗通风,但在室外空气质量不佳的情况下,使用产品应减少开窗,避免新污染物的引入。 (记者 薛玲)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