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开启实际道路测试 各国齐跑争做鳌头

2018年03月16日08:0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无人驾驶巴士技术发展元年 各国齐跑争做鳌头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越来越多的无人驾驶汽车开启了实际道路测试,似乎2018年成为无人驾驶技术发展里程碑的一年。

而无人驾驶巴士的制造商也盯紧了这一历史性时刻,纷纷推出了自家旗下的无人驾驶巴士车辆。在澳大利亚、美国、中国、日本、瑞士和瑞典等国,无人驾驶巴士已经入实际道路测试阶段,相信不日便将正式发布,为广大市民的通勤交通带来全新的体验。

在美国旧金山附近的宁静小镇圣拉蒙(San Ramon),加利福尼亚州的第一个无人驾驶公交系统上周开始运营。“EasyMile shuttle”是一辆没有驾驶员的电动汽车,车内设置6个座席与6个站位,满载可同时搭乘12人。

“EasyMile shuttle”行使速度可达45km/h,每一辆车的造价高达25万美元。到目前为止, “EasyMile shuttle”已进入了全球20多个国家,广泛部署在大型商业中心、旅游景区等低风险环境内进行通勤代步服务,例如德国巴伐利亚自由州(拜仁)知名的温泉度假圣地Bad Birnbach。

在瑞士西南部的锡尔镇(the town of Sion),载有11名乘客的Pod巴士首次在实际道路中亮相。自2016年6月起,该镇便为Pod巴士划出专门的测试区域进行实际道路行驶测试。该车由电力驱动,最高时速可达20km/h,在2月底正式在锡尔镇全境范围内行驶运营。

老牌科技公司爱立信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街道上部署了一辆类似的纯电动无人驾驶巴士。该公司已与瑞典当地公共交通系统供应商合作,在瑞典首都的公共道路上对两辆纯电动无人驾驶巴士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实际道路行驶测试。其目标是探究无人驾驶车辆在实际交通路况下面对汽车、自行车及行人的真实表现。

这两辆无人驾驶巴士分别于今年1月开始工作,可免费搭载11名乘客,时速可达24km/h。爱立信的开放API连接城市交通平台,通过API可允许无人驾驶巴士与安装特别传感器的公交车站、交通信号灯和路标等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必要的通信。

在澳大利亚,位于悉尼市南郊的利物浦市已经宣布计划在悉尼西机场建设一条19公里长的无人驾驶快速通道,无人驾驶车辆将在这条带有特殊路面标记的快速通道上畅通无阻。利物浦市长Wendy Waller (温迪 沃勒)表示,这一决定关乎“未来的未来”。她表示:“我们不是只是坐在家里等它发生。我们要让利物浦市的民众看到我们正在为迎接未来积极贡献着我们自己的科学与技术。”

根据悉尼市的规划,未来悉尼将投放全尺寸的单层无人驾驶巴士穿梭在城市各条道路上。

另一种配有可选方向盘的传统公交车设计在日本东京面世。日本公共汽车制造商日野汽车公司与日本科技巨头软银合作,共同研发一辆小型巴士。该车主要用于东京市区与羽田国际机场间的通勤,运行时速10km/h,近期软银与法国公司Navya合作,计划将该车辆带到日本的购物中心和大学校园等处。

在2017年1月举办的CES 2017上,Navya推出的无人驾驶吊舱一举轰动了整个拉斯维加斯。

日本还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始前,将该无人驾驶巴士系统作为展示日本科技实力与自动化水平的示范大力宣传,达到妇孺皆知的地步。1964日本举办奥运会时,新干线子弹头高铁列车为日本增添了无上的光辉,日本希望能够凭借这套无人驾驶巴士系统再次获得这份荣耀。

在中国的科技之都深圳,公共交通运营商深圳公交集团已经部署了四辆无人驾驶的纯电动巴士,并开启了正式实际道路行驶测试。中国计划在2025年前让20%的高度自动化驾驶车上路,在2030年前有10%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随着各家车厂已经起跑,未来15年内,我们的交通工具可能会再经历一波变革。

据深圳公交集团发言人透露,这四辆无人驾驶巴士配备了中国企业Haylion Technologies所提供的技术软件与传感器。这些车辆的大小与普通巴士差不多,在深圳市福田区内一条长度为1.2公里的环路上运行,目的是收集行驶过程中所产生的真实数据。

当这些无人驾驶巴士收集到足够多的道路数据,并通过深度学习实测真实路况信息,不管改进其搭载的软件系统,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便能看到具有高度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辆在日常道路上畅通行驶。(记者 龙殇)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