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世界里程最长中低速磁浮试验线

2018年03月16日08:3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国将建世界里程最长中低速磁浮试验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日前透露,我国将建世界时速最高、里程最长中低速磁浮试验线。这条试验线全部为自主设计建设运营,目前正进入桩基施工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首段建成交付。

  刘飞香介绍,迄今世界上已建成的磁浮试验线最长里程为1.5公里,最大时速为120公里。而长沙中低速磁浮试验线全长6公里,设计时速达160公里,预留最高设计时速200公里。这是世界设计时速最高、国内首条智能化中低速磁浮试验线,也是全世界建成里程最长、国内首条具有全方位展示和体验磁浮系统功能的综合试验线。

  刘飞香说,这条试验线通过对土建结构、磁浮轨道、通信信号设备等磁浮核心系统进行自主研发和全面升级,可实现参数自动传输、车辆运行自动调节、智能测试各种机型和磁浮列车全自动无人驾驶等智能化测试功能。投运后将成为优化中低速磁浮自主成套技术、率先研发最新磁浮系统的专有平台。与该试验线同步建设的还有一整套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最终形成车轨一体整体解决方案。

  技术资料显示,轮轨在时速200公里至400公里区间的成本和性能优势明显,而磁浮的这些优势分别在两个区间,一是时速100公里至200公里的中低速,二是时速4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刘飞香说,在全国两会期间已提交了有关大力推动磁浮产业发展的建议,希望国家支持打造磁浮轨道交通产业生态集群,加快构建我国新型轨道交通技术和装备创新发展的新高地。(记者 矫阳)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