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AI系统 可像人一样准确诊断前列腺癌

2018年03月20日08:2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前沿!中国开发AI系统诊断前列腺癌 像人一样精准

据国外科技类博客devdiscourse.com 3月19日消息,中国南京鼓楼医院的一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人工智能(AI)系统,可以像其他病理学家一样准确诊断和识别前列腺癌症样本。

根据研究人员表述,这套系统可以在癌症诊断过程中简化和消除变异性。可以帮助一些地方解决病理学家短缺的情况。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来自中国南京大学的郭宏骞教授说:“这不会取代人类病理学家。我们仍然需要一位有经验的病理学家来负责最后的诊断。”

他进一步补充说:“这将有助于病理学家做出更好、更快的诊断,并消除可能导致人类误判的情况。”

这项研究是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第33届欧洲泌尿学大会上提出的。研究人员从283名患者中选取了918例前列腺癌的病理切片样本,通过软件分析系统逐渐学习并提高系统诊断水平。

这些病理图像被细分为4万个小样本;这些样本中有3万个用于“培训”软件,剩下的1万个用于测试准确性。结果显示,在99.38%的病例中系统(使用人类病理学家作为“黄金标准”)都做出了和人类病理学家一样的准确诊断。

郭宏骞进一步说,这个系统是经过编程学习的,并逐渐改进了对样本的解析。“我们的结果显示,人工智能系统的诊断水平与病理学家的诊断水平相当。此外,它还可以准确地区分前列腺癌的恶性程度。”(记者 张阳)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