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第五场“代表通道”昨开启

“歼20总设计师”杨伟畅谈中国航空工业未来发展

2018年03月21日08:4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歼20总设计师”杨伟 畅谈中国航空工业未来发展

  杨伟(新华社发)

  肖伟(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全国两会第五场“代表通道”开启,歼20飞机总设计师杨伟、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等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杨伟:

  歼20战斗机将不断提升作战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歼20飞机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在代表通道上表示,今后歼20会进行系列化发展,不断地提升飞机的作战能力。

  杨伟介绍,歼2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战斗机,按照美国和俄罗斯最新的战机划代是第五代,其研制实现了既定的四大目标:一是打造跨代新机,二是引领技术发展,三是创新研发体系,四是建设卓越团队。“我们在世界上独创了歼20的‘升力体、边条翼、鸭翼’布局,使得飞机既有很好的隐身性能,又有很强的超音速和机动飞行能力,使它既能飞得远,又能承载武器多。”杨伟说。

  杨伟表示,这些年,通过歼20、运20、歼15、鲲龙600等一大批大国重器的研制,我国建立了数字化飞机研发体系,包括无纸化设计和生产,使得飞机的研发周期更短、质量更高。

  谈到今后的发展方向,杨伟表示,在歼20正式列装后,一方面会大力支持部队尽快形成战斗力,另一方面也会进行系列化发展,不断地提升飞机的作战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

  建立中药从原料、生产过程到成品的标准体系

  中药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中药产业又该如何历久弥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坦言,中医药虽然国内的形势很好,但在国际上不容乐观,至今为止,中成药没有一个以药品的身份正式进入到国际市场,在国际完成注册。

  谈到中医药事业的国际化发展,肖伟指出四个发力点:一是聚焦。中医有很多优势领域,能够弥补现代临床医学当中的不足。应当聚焦这个优势领域当中的药,把中成药挖掘出来,走向国际,率先使这些药成为中药的国际化先驱。二是标准。中药的标准与国际化相比还有差距,中药来源于天然药物,它比较复杂,要建立从原料到生产过程到成品的标准系列和标准体系。中药的标准化建立,尤其是满足于国际药品注册标准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三是提升。提升生产制造的先进水平。中药现在呼唤着中国制造2025、智能化制造,才能使中药的标准得以在传统中药当中焕发新春,能够实现先进制造水平的提升。四是鼓励。中成药在国际市场上的注册,是个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的工程,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愿意做的。国家、社会应该鼓励、支持这些愿意做的企业走出去、走成功。(记者 张可)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