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明量子脑成像设备 大大提高患者自由度

2018年03月26日08:2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科学家发明量子脑成像设备 患者自由度大大提高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1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轻质、高度灵敏的脑成像设备头盔,可以极大提高脑成像的图像敏感度。

  维尔康姆基金会的人类神经影像教授、该研究的共同带头人加雷斯 巴恩斯说,这有可能为脑成像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目前的脑磁图仪比较笨重,几乎近半吨。这是由于测量脑磁场的传感器需要在零下269度保存。但有些患者,如小孩或有运动障碍的患者,不能保持一动不动,所以无法使用该机器。即使5毫米的运动,也会造成图像无法使用。

  但新的头盔扫描仪通过使用量子传感器,克服了这个问题。该头盔扫描仪质量小,可在室温条件下工作,可直接带在头上。这项设备还避免了将患者放在幽闭的环境之下。这项突破可以在捕捉不能保持静止的患者的大脑图像时,极大提高敏感度。据研究人员称,对于成年人,该扫描仪可以提高四倍的图像敏感度。对于婴儿,该扫描仪可以提高15到20倍。

  加雷斯 巴恩斯的合作伙伴,马特 布鲁克斯说,该扫描仪还有可能在现实世界和社交互动过程中,测量人们的大脑功能。这不仅能帮助人们了解健康大脑的功能,还能帮助人们了解神经学、神经退化、以及心理健康情况。维尔康姆基金会的神经科学和心理健康部门负责人安德鲁 威尔士曼说,脑磁图仪在神经科学领域是非常有价值的仪器,但是由于其价格昂贵、笨重以及固定的设计,并不适用于所有患者。新的仪器不仅克服了这些毛病,还能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大脑的工作方式,并且对于临床应用有很大的价值。(实习编译:梁斌 审稿:李宗泽)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