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呼吁用“智慧”应对气候挑战

2018年03月26日08: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世界气象组织呼吁“智慧”应对气候挑战

  新华社日内瓦3月23日电 每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将今年气象日的主题定为“智慧气象”,呼吁各国气象部门全面收集信息,通过早期预警系统等更好地应对天气和气候挑战。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智慧”应对天气、气候以及水的挑战。

  他说,日益增长的全球人口正面临暴雨、热浪、干旱等诸多灾害威胁,长期的气候变化使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强度和频率不断增加,并导致海平面上升和海洋酸化。与此同时,城镇化和特大城市的蔓延也给应对气候变化带来挑战。

  世界气象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三年之一。这一年,极端天气给全球带来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进入2018年,极端天气仍在继续:北极经历了异常高温,北半球人口密集地区遇到了极具破坏性的“倒春寒”,澳大利亚和阿根廷部分地区遭受极端热浪袭击……

  塔拉斯说,虽然如今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已较以往大幅提高,但仅预测天气会如何变化还不够,重要的是完善观测网络,做好对日常天气、极端天气事件以及长期气候变化的应对。因此,世界气象组织正与各国气象和水文部门合作,建立一个全球性、标准化的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

  世界气象组织当天发布了一份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清单,供各国有关部门参考。该组织还建议培养更多气象和气候学专业人才并开发更多服务。(记者 刘曲)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