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智慧新城发展现状曝光 当地居民称是“鬼城”

2018年03月27日08:1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韩国智慧新城发展现状曝光 当地居民称是“鬼城”

  在全球范围内看,智慧城市建设仍处试验阶段,典型的成功案例不多,欧洲和亚洲是智慧城市建设较为积极的地区。尤其是韩国推出了很多智慧城市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韩国的松岛新城就是这些规划当中的一个典型新兴城市,一度被称之为智慧城市发展标杆,不过如今这个标杆城市发展的如何了呢?

  松岛新城面积1,500英亩,大约相当于曼哈顿市区,将成为自由贸易和国际商务中心,其涉及人口将达到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新城建设完工后,“松岛新城”的社区、医院、公司和政府机构将实现全方位信息共享;数字技术深入住户房屋、街道和办公大楼,像一张无形的大网把城市支端末节连为一体。 只需一张智能卡,居民就能轻松完成付款,查询医疗记录和开门等等一系列琐事,人们的生活将变得非常便利。

  这是能查询到的最与松岛智慧城市的发展介绍。然而目前的状况却是,不规则的高层建筑与沼泽地混杂在一起,Shim Jong-rae摇摇头,道出了很多当地人对这个城市的看法——这就是一个“鬼城”。

  过去的十多年来,城市规划者一直都在研究这个号称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的智慧城市,与人口密集的首尔相反,这个从黄海填海造出的面积600多公顷的土地上,为生活的30多万的居民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这里的所有空间都会用网络和高科技控制系统联系起来。在这里将有智能家,智能商店,智能学校,医院和银行。所有的日常杂事都能依靠高科技IT技术帮你自动完成。”

  开发商和政府构想要在这里建立一个“无车”城市,城市规划了40%的绿色空间和几十公里的骑行路线。高科技无处不在,没有垃圾车,垃圾由空气作用力被“吸出”房屋,而后用于发电。数字化的先进公寓,可以与邻居视频聊天,智慧交通系统控制交通流,从开门这样的小事到去大学完成课业都可以远程搞定。

  理想很丰满,然后现实往往很骨感,从有概念开始到现在已经10多年时间,城市建设还不足四分之一,居民也仅有7万人,荒废的土地和随机的大规模开发形成了一个奇怪的组合,居民没有迁入,企业也没有多少入驻,公共交通更是苦不堪言,这里与首尔中心城区的交通需要2个小时。

  对于这样的一个大城市来说,街道、人行道、自行车道、货架都出奇的空旷,没有任何的文化气息,没有博物馆、剧院仅有一座电影院,周末自行车架都是空的,显得格外的荒凉,甚至有评论说,这里像切尔诺贝利一样的空虚。

  现在这个城市改变了策略,准备建设一个庞大的“美国小镇”试图吸引美国人前来,拯救这个价值400亿美元的项目,规划者标榜了有未来色彩的技术、美国式教育的清洁生活和豪华公寓,负责美国城市项目的房地产咨询公司KOAM,向韩国人聚集的美国城市推销这个项目,收到了超过1000份意向书,成功了吸引了包括纽约州里大学、乔治梅森大学等大学的青睐。

  KOAM表示其主要目标是那些40多年前离开韩国去做美国梦的群体,不过松岛城的土著居民Shim Jong-rae却讲述了完全不同的情况,“高昂的生活成本,正在让居民们搬回首尔,虽然这座城市,围绕外国人而规划建设,有很多国际学校、医院和很便利的设施,但是都太贵了,也许未来会发展的不错,不过当前很多人正在开始离开这个城市,如果这里的生活成本降下来,松岛本可能成为韩国最好的城市,但是现在发展停滞了很多。”

  就像松岛城的大多数项目已于,美国小镇的建设进度也落后于原定计划。这座城市的完工日期已经被一拖再拖,最开始计划在2015年完工,后来是2018年,现在已经改到了2022年。(记者 张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