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器人”各司其职 在医疗领域大显身手 

2018年03月27日08:5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这里有家“医疗智慧工厂”

  近日,在北京市经信委颁发的“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名单中,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医疗企业榜上有名。

  智能制造如何在医疗领域大显身手?

  “智慧机器人”炫酷能干

  “小白龙”自动化配料机器人负责根据精益生产的需求完成内部物流实时、精准配送的重要任务行动,它一路敏捷灵活地感知并避开障碍物;

  名叫“翠花儿”的Cobot人机协同测试机器人,自带“无须编程、自我学习”的强大技能,可模仿人的指示动作自动连续操作,一次性进行9个测试位点的校正及射线剂量测量,充分发挥机器人高精度重复和视觉定位、快速部署等优点;

  “大黄蜂”Auto-T自动换模测试机器人,能为多达6台CT产品进行设备出场前的测试标定,并根据需要提供模体输送定位服务,实现24小时连续运转及多机同时测试操作,还是业内全球首台在出场前能自动测试的应用系统。

  坐落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GE医疗北京工厂里,炫酷能干的“智慧机器人” 在工厂里各司其职,穿梭忙碌,令人眼前一亮。

  “这些精益作业的机器人大多数都是我们自主创新研发的。”GE医疗北京工厂暨全球供应链北京区总经理陈和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家工厂是公司全球最大医疗设备生产基地,目前公司全球出货的CT设备中,70%由北京工厂供货,正实现着‘中国智造 服务全球’的战略目标。”

  智慧工厂≠自动工厂

  “其实,智慧工厂不等同自动工厂,后者只是智慧工厂中很小的一部分。”在陈和强看来,智慧工厂应是精益生产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数字化平台相叠加,是从供应链起始端、生产制造全过程,到产品到达客户及订单完成的整个流程,都有一套数字化平台去监控和抓取大数据,不断优化、提醒信息流、物流和人力流的三流合一。”

  他认为,企业“智能制造”分三个层次,一是发力精益生产,应将精益生产理念充分融合在生产制造中,从设计、工艺到成品的全流程。二是先进生产工具的开发和运用;三是搭建数字供应链优化平台,让人力流、物流、数据流整合优化,同时让合作伙伴从信息透明化的供应链生态圈中受益,实现多方共赢。

  作为“GE全球智慧制造示范工厂”,这家工厂的单台设备综合能耗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带动了供应链条上国内70多家合作伙伴在原材料、制造工艺、运营效率等多方面不断升级,形成了独具优势的智慧供应链生态圈。

  引领带动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厂取得的创新成果,离不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和良好的基础设施,近年来,开发区从政策、人才、资源等层面进一步加大对于落户企业的全方位扶持,未来我们希望能引领带动区域制造业转型,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一份力量。”陈和强表示。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已成为装备制造产业的一大“特色标签”。开发区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智能制造,推进风电、机器人、关键基础零部件和自动化生产线等企业的有机布局。2017年度“北京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名单的15家上榜企业中,开发区独揽8席;今年1—2月,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产值60.3亿元,同比增长22.3%,是近5年来首次实现20%以上增长。

  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已制定出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管理规定》,明确了政府支持重点、支持方式及企业申报条件,确定到2025年实现培育10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总目标。(记者 华 凌)

(责编:喻红(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