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互装置不简单 帮助服务人员笑对每位顾客

——专访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李镇尧

2018年03月27日15: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高黎明)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教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38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于24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幕。在本届大赛的颁奖活动上,颁发了第16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以下简称市长奖),人民网科普中国专访了今年的市长奖得主之一——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李镇尧。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李镇尧与他的获奖作品——《绽放笑容——面向情绪理解与调节的智能交互研究》。

第16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李镇尧(受访者提供)

李镇尧的获奖作品如何帮助他人绽放笑容呢?李镇尧介绍,项目研究设计了一个用于识别服务人员情绪并进行情绪引导的智能交互装置。该装置由一块开发板和一台后台电脑构成,通过开发板上的摄像头实时采集服务人员脸部视频,使用内嵌三维基表情模型对LBP-SVM表情识别算法进行改进,建立人机交互系统,即捕捉表情传送至后台终端电脑,电脑在识别视频中的人脸表情后,判断表情所处的情绪状态是积极还是消极,再根据情绪状态,通过开发板上的喇叭,用播放音乐等方式给予服务人员不同强度的听觉激励,引导服务人员的情绪朝积极方向发展,最终达到快乐传导、提升服务质量的效果。

这个智能交互装置具体如何被运用呢?李镇尧举了一个例子,如火车站售票人员在工作时,如果产生烦躁等消极情绪,面前的摄像头便会将捕捉到的表情数据传送到后台的终端电脑,电脑通过计算将工作人员的情绪被定为消极情绪,这时播放音乐就能提醒并引导工作人员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通过问卷调查显示,该装置可有效调节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但由于设备限制,该智能交互装置只能用于在固定地点工作的服务人员。

之所以会做这样一个项目,是因为李镇尧发现,在他做值周班长时发现,同学们在进校园时往往形色匆匆,普遍比较消极,为了调动同学们情绪,他便在学校门口树立了一块能够识别表情的智能板,同时对所识别到的人进行反馈,但是由于人流量较大,智能板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成果。

经过项目调整,李镇尧将受众人群改为在固定地点工作的服务人员,如车站售票员等。李镇尧表示,能不能微笑服务是服务业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所以他选取了和百姓关系最密切的服务人员作为切入点,研究通过正确、主动、智能、有效地识别情绪和引导情绪,把真诚的笑脸和服务传递给大众。

第16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李镇尧(受访者提供)

对于此次获得市长奖,李镇尧说,“在比赛的过程中,评委、专家、老师和观众对该项目都显示出浓厚兴趣,并提出了不少意见,对我也有许多启发。在项目答辩的过程中,虽然有考核,但更重要的是帮助我打磨自己的项目,很多专家都给我提出了宝贵建议,如增加其他反馈方式;从一个电脑连接一个识别装置的‘一对一’,到高效的一个电脑控制多个识别装置的‘一对多’;继续改进算法,提升装置识别的准确率和鲁棒性等高考结束后,我就会根据这些建议对项目进行修改。”

此外,李镇尧提到:“此次活动还帮助我提升了表达的能力,与专家的辩论和平时的演讲、交流是不一样的,需要更为严密的逻辑做支撑。感谢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让我能够在青少年阶段获得这样的殊荣,对未来继续进行创新、研究有了更多的动力。”

延伸阅读:

什么是市长奖?

市长奖的全称为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该奖旨在奖励在科学研究上有突出成绩且品学兼优的高中生,是北京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可以获得的最高荣誉。获奖者是过去一学年里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少年。市长奖的奖牌上刻有北京市市长的名字,一般由北京市政府领导在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颁发。

该奖项2003 年首次设立,每年评审一次,至今已评选了16届。自2003年评选出第一届5名获奖者以来,截止目前全市共有110名青少年获得了市长奖。

谁有市长奖评选资格?

曾获得当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明天小小科学家”一等奖、二等奖或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等国际相关科技大奖赛中成绩突出的学生都有资格申报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