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焦虑了:人工智能技术不能落后于中美

2018年03月29日08:2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法国总统焦虑了:人工智能技术不能落后于中美

  法国官员26日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将目光投向了人工智能(AI),这是法国无法忽视的下一个技术前沿领域,本周将发起一场重大的“攻势”。

  据报道,现年40岁的马克龙在去年5月执掌大权,力图将法国转变为一个“创业国家”,他不希望看到法国和欧洲落后于谷歌、微软和阿里巴巴(Alibaba)等中国和美国巨头。

  一位总统顾问表示,“法国错过了所有最新的科技革命:机器人技术,互联网。在这些领域法国没有成为巨头的企业。”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法国将投入‘与所面临的风险相称’的资金,掌控人工智能这类的先进趋势技术,将给高层带来明显的经济优势,这位顾问将全球背景描述为一场加速的‘AI军备竞赛’。”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领域,它的重点是创造能够感知环境并做出合理决定的机器。法国目前正在寻求发挥其传统的数学优势。

  在号称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获奖人数上法国名列世界第二,然而许多顶尖的数学家都被美国的科技巨头招募走了,顾问说:“法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有一手好牌,如果你看看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专家团队,很多都是法国人。”

  Facebook的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Yann Lecun就是经常被引用的一个例子。还有三星电子的创新副总裁Luc Julia。

  中国计划2025年成为世界AI领域的领导者,根据Pitchbook数据库,风险投资者在2017年向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公司投入了超过108亿美元。国际数据公司(IDC)本月预测,到2018年,认知和人工智能系统的支出将达到191亿美元,比去年增长54%。(记者 张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