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级高铁”引发外媒关注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03月30日08:1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超级高铁”引发外媒关注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3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首次提出“超级高铁”的概念,设想将“胶囊”列车置于低管道内,利用磁悬浮技术,速度接近飞机的1000公里时速。如今,中国这项实验也在进行中。

  据了解,由成都西南交通大学搭建的全球首个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悬浮列车环形实验线平台,是国内第一个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该线路总长45米,设计载重300公斤,最大载重可达1吨,悬浮净高大于20毫米,是目前国际上同等载重能力,截面最小、永磁材料用量最少的超导悬浮系统,可进行0-50km/h的实际动态运行实验。

  中国科学家推出的这项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世界最大的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美国IEEE协会的关注,他们用两个整版的文字报道了中国人的这项科研成果,英国BBC、美国CNN、欧洲公共电视台等媒体,纷纷赶赴西南交通大学展开实地调查报道。这一项科技技术的诞生,在世界众多科学家的眼里,几乎是一件革命性的技术创造。

  据外媒表示,该项目如果成功的话,超级磁悬浮列车将会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列车。

  目前中国、德国、日本、美国、巴西等国正加大力度推进超导磁悬浮车的实用化进程。美国Hyperloop one公司在内华达沙漠搭建了500m长的真空管道试验线,并于2017年实现了310km/h的最高时速。 在国内,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2016年10月正式启动,研制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项目。2017年8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宣布,人类第五种交通工具“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已开展研究论证,时速最高可达4000公里,相比现在京沪高铁运行的最高时速350公里,要快出10倍。

  但科学家也表示,具体实现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当前测试主要集中在相对较小的封闭式地面管道,速度可达每小时50公里。

  但无论地上地下、亦或身处什么样的世界,仍有无数的难题在等待着研究人员们去攻克。埃隆·马斯克表示,他的技术仍处于测试阶段,就像Hyperloop One的技术一样。

  上海同济大学铁路专家兼教授孙章向《环球时报》表示,火车可以通过空气阻力在露天环境中实现制动,但在没有阻力的真空管中是否可以?如果管道破裂,空气进入系统会怎样?这可能又是另一个问题。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