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带你探索科学奥秘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大家小课”科学讲堂开讲啦

2018年04月02日10: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3月31日下午,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项目组主办,北京科技报北科传媒承办的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大家小课” 科学讲堂在中国科技馆一楼报告厅内举行,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为现场300余名青少年及各界人士生动讲述没有摩擦力世界会怎么样、国产大飞机C919机身应用的钛合金材料有多神奇、月球的背面到底有没有外星人等问题。

从远古时代人类的钻木取火,到现代航空航天领域高性能发动机的研制、大推力火箭的发射,摩擦学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到底什么是摩擦学?它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什么改变?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专家、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机械工程系系主任雒建斌第一位开讲,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从钻木取火到火箭飞天、摩擦力如何改变世界”的相关内容。

国防和民航体系日益完善的今天,新型材料对飞机的飞行速度、飞行高度、飞行过程中的灵巧性及安全性能各方面的作用都不可小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钛合金研究与应用的创始人之一曹春晓为观众们讲述了具有“航空之子”美誉的“空中金属”钛合金在现代飞机制造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接着,中国科学院院士、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为大家讲述月亮的背面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为什么阿波罗登月计划是科技项目中的“富矿”,地球上的人类为什么要去探测遥远的月球,并生动描绘了“中国的探月梦”。

活动中,中国科技馆的小小志愿者还为观众们带来科学秀《小博士讲科学》,让观众大饱眼福。同时,现场还开启了的“院士带你开脑洞”的互动环节,在场的青少年纷纷变身为科学小记者,向院士进行提问。

本次“大家小课”科学讲堂的举办,通过院士与青少年面对面的交流,以线下科学课的形式启发青少年好奇心,培养其创新意识,促进青少年学习更多科学知识。这样的活动让青少年既掌握了科学方法,又领会了科学精神。

据悉,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技馆、BK青少年科学院的大力支持。科普中国·科学百科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工作,与百度百科共建的大型科普项目,通过对科学类词条的权威编辑与认证,将科普资源信息化,打造知识科普阵地。科学百科建设覆盖了航空航天、天文学、信息科学、动植物等所有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交叉学科门类,内容包括这些领域的科学术语、科技热点、科学原理、科学方法、科技应用、科学事件、科学人物、科学机构等。目前,项目已完成了8.5万权威科普词条的建设,并邀请了2000余名副高以上的评审专家、1000余名来自全国顶尖高校的学生词条编辑志愿者入驻项目平台。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