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指出:撒哈拉沙漠近百年来扩张约10%

2018年04月04日08: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撒哈拉沙漠近百年来扩张约10%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一项发表在美国《气候杂志》的新研究指出,近一个世纪以来,撒哈拉沙漠的面积扩大了约10%。

  撒哈拉沙漠占据非洲大陆北部的绝大部分地区。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920年至2013年非洲的降水数据,发现撒哈拉沙漠的面积在此期间扩大了约10%。

  研究人员认为,撒哈拉沙漠面积扩大主要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以及自然气候周期导致。据介绍,撒哈拉沙漠的形成受到哈德利环流影响。哈德利环流是指空气从赤道附近上升,在亚热带区域下沉形成的大气环流。气候变化可能会扩大哈德利环流的范围,导致位于亚热带的撒哈拉沙漠向北扩大。此外,撒哈拉沙漠也在缓慢向南扩大,这说明还有其他机制在发挥作用,比如会影响降水的自然气候周期。

  研究人员说,虽然这项研究仅限于撒哈拉沙漠,但其他沙漠也可能出现类似扩张现象。沙漠扩张会对脆弱的草原生态系统以及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责编:张萌、张希)